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逝者】伊曼纽尔·斯图沃德

2012年10月31日 04:05
来源:东方早报

  伊曼纽尔·斯图沃德

  伊曼纽尔·斯图沃德

1944.7.7-2012.10.25

生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

作为一个入选了名人堂的拳击教练,伊曼纽尔·斯图沃德(Emanuel Steward)曾指导过数位拳击世界冠军,其中就包括了托马斯·赫恩斯、论诺克斯·刘易斯以及现任的重量级拳王弗拉基米尔·克里钦科。他曾被誉为20世纪后20年中最杰出的拳击教练员兼经纪人。这位著名拳击教练10月25日在芝加哥的一家医院里病逝,享年68岁。至今为止斯图沃德的家人还没有公开他的具体死因。

斯图沃德对世界拳坛贡献良多,他从2001年开始担任HBO电视台解说专家之职,伴随着观众度过了许多精彩的时光。根据拳击数据公司CompuBox的统计,斯图沃德一共训练出41名拳击世界冠军,他手下的重量级拳手在头衔争夺战中拥有34胜2平1负的骄人战绩。

HBO电视台的首席拳击主持人吉米·兰普利这样评价斯图沃德,“他对拳击运动的理解是非常卓越的,在这方面,他就像是职业拳手去参加业余比赛那样的鹤立鸡群。而我们每次刚开始关注一个美国拳手时,他几乎一眼就可以判断这个拳手到底怎么样。”

HBO体育总裁肯·哈什曼认为斯图沃德的离去让“整个拳击界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他还表示,“人们怎样去纪念这位伟大的教练都不过分。”

作为HBO的拳击评论员,斯图沃德的精彩评论影响了年轻拳手。作为经验丰富的教练,他的临场指挥总是点中要害,在许多场“世纪之战”帮助拳手扭转战局。同时,他对待拳手像自己的儿子,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拳击理论和技战术要点。

斯图沃德1944年7月7日生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父亲是一位煤矿工人,也是一个技术不错的业余拳手。当时,父亲经常组织一些拳击爱好者进行非正式表演赛。斯图沃德受到父亲影响,很小就迷上了这项“男人的运动”。8岁那年,父亲的朋友送给他一对拳击手套作为生日礼物。此后,斯图沃德正式开始跟父亲学习拳击。11岁时他已经是当地最有名气的拳童了,击败年长自己三四岁的少年拳手已经是家常便饭。然而,就在他的拳技日趋成熟的时候,父母之间的婚变导致他不得不暂时中断了拳击之路。上世纪50年代,斯图沃德的父母离了婚,母亲带着他从西弗吉尼亚州来到底特律。青年时期,斯图沃德在一家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流水线上工作。与此同时,他还接受了拳击训练,并在布鲁斯特娱乐中心一展身手。前世界重量级冠军乔·刘易斯和拳击传奇人物埃迪·福奇均曾在这里受训。

斯图沃德曾是一名天赋出众的业余拳击选手,在1963年的美国全国金手套拳王争霸赛上,他荣获冠军,但那时因家里经济拮据,他一度放弃了拳击事业,转行成为一名电工。

后来因弟弟的强烈恳求,斯图沃德重新拿起拳击手套。他受邀来到底特律的克隆克拳馆进行训练工作,并将这座拳馆打造成世界驰名的拳击运动中心。在那里,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拳王和斯图沃德从街上找来的少年们一同训练,有时斯图沃德还会给这些少年提供经济援助。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弟弟詹姆斯也很快成为克隆克拳馆出类拔萃的拳手,获得底特律地区“金手套”头衔。

上世纪80年代,希尔默·肯迪成为斯图沃德训练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接下来就是托马斯·赫恩斯,赫恩斯也是斯图沃德最著名的弟子。由于在斯图沃德的手下受训,赫恩斯从一个骨瘦如柴的“汽车城眼镜蛇”成长为一个“职业杀手”,还和拳坛名宿舒格·雷·莱纳德上演过一场经典之战。当时赫恩斯在比赛点数上领先,但莱纳德在比赛第14轮打出一次技术性击倒,而双方持续不断的你来我往铸就了这场经典战役。作为斯图沃德的得意门生,赫恩斯也缅怀了教练:“我就像是他的儿子,不论我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陪伴在我的身边。伊曼纽尔·斯图沃德,他教会了我怎么去适应环境,如何处理困境。”

许多拳击手也像赫恩斯一样,仰仗于斯图沃德的技术与智慧。斯图沃德提倡一种“每周168小时”的训练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他经常和拳手同吃同住,陪着拳手一起看电影,彼此沟通交流。也就是在这个计划的帮助下,刘易斯得以在2002年击败迈克尔·泰森。

由于斯图沃德离世,弗拉基米尔·克里钦科需要在没有恩师坐镇的情况下面对马里乌什·瓦奇,两人将于下月在德国进行一场头衔争霸战。8月份,斯图沃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说,克里钦科将会以击倒方式赢得与瓦奇的对决,“与高大的家伙比赛是非常有趣的,但困难的比赛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我们会针对比赛制定一个稍微复杂些的战术计划……相信我,我们将制定一个计划,11月10日弗拉基米尔不仅要赢得比赛,而且将击倒马里乌什·瓦奇。”

标签:詹姆斯 表演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