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唐代便有省油灯:利用“水火不容”来省油

▼宋代双龙瓷质省油灯。

中国油灯博物馆藏南朝瓷质双层七盏油灯。

陈履生收藏的清代铁质油灯。

从先秦的霸气瑰丽青铜造型,到两汉质朴敦厚审美;从盛唐东西文明汇流的华丽,到明清西洋工匠流畅;从宫廷、都市的奢华到乡村僻壤的朴实,在苹果IPAD平台上,有一个名为《中国油灯》的软件,里面汇集了陈履生历经30年收藏的众多精品油灯。

近日,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著名美术评论家陈履生应关山月美术馆之邀,做客“四方沙龙”,围绕今年“四方沙龙”年度主题“艺术中的生活”进行主题讲座。而在他看来,最能反映“艺术中的生活”主题的,正是他钟情多年的收藏品——油灯。

油灯述说光明的历史

“油灯是几千年中人类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是物质文化演进史中特别的个案,同时,油灯也是文人吟咏最多的物件,因为它伴随着文人每一个挑灯夜读的夜晚。”作为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众多显赫的头衔后面,还有一个不那么引人瞩目的职务——中国油灯博物馆馆长。相比书画古玩这样的常规藏品,油灯收藏显然要冷僻地多,不过在陈履生看来,作为被文人吟咏最多的器物,油灯身上实在藏着更多深厚的文化内涵。古代既有文人雅士 “红袖添香夜读书”的迷人享受,也有美髯公关云长在一灯如豆中手不释卷、刮骨疗伤的气概。

在已知人类文明的七八千年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在各种各样油灯的照耀下创造的。中华文化对此深有感受,史载春秋晋平公年七十曾问学于盲人乐师师旷,师旷把“日中之光”与“秉烛之明”相篦美,建议晋平公“何不秉烛而明乎。”这种夜以继日,好学不倦的精神,正是油灯给人类的便利和激励。古代的油灯使用的是植物油,尽管早在宋代,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沈括在他的笔记体著作《梦溪笔谈》中已发现并记载了“石油”,据考证这是有关石油最早的确凿文献记录,石油也因此被命名并沿用至今。但石油经过近现代提炼技术而出现的“洋油灯”,则是伴随着欧洲列强船坚炮利和鸦片烟来到中国的。直到20世纪上半叶,在中国的乡村,人们还对各各不同的油灯有着活生生的记忆,陈履生的油灯收藏也是从这样的民间器物开始的。

从油灯开始研究文化问题

上世纪80年代初,陈履生还是一个学生,当时他学的专业是美术史,“很多美术史家的研究都是从自己收藏的器物开始的,”因此陈履生也决定开始自己的收藏。但由于财力有限,他当时不可能收藏昂贵的器物,而油灯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廉,与中国古代工业又有着紧密关系,“在古代文化背景中占有特殊地位”。“我收藏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研究一个文化问题。”事实上,陈履生后来的确为此出版了专著《油灯知识30讲》。

那时,他经常到后海一带的老北京“鬼市”上收集油灯,一件、两件的积攒下来,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数量。陈履生回忆,后来他开始编辑中国美术全集,需要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考察,这也给他收集更多的油灯提供了机会。据介绍,当时购买一盏普通油灯的价格约二三十元。这些油灯多属于民间用具。一直到90年代中期以后,他才收集到了一些具有重要历史文物价值的油灯。

收集到的油灯越来越多,摆放空间成了一个大问题,陈履生萌发了建一所油灯博物馆的想法。一方面可以为这些油灯找一个存放之地,另一方面又可以将自己的私人收藏与公众共享,促进油灯文化的研究。

1998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那天,陈履生建立了中国内地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油灯博物馆。地址选在陈履生的老家江苏扬中市。

收藏唐宋省油灯

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油灯,一盏灯常常能反映出一个时代,一个社会阶层的生活状况。穷人家的油灯相当简陋,随便一个器皿,加上一根灯芯就可使用。在豪门富室以及宫廷,人们对油灯的亮度、材质、造型、体积和装饰各方面都有要求。

陈履生致力于收藏造型独特、有代表性的油灯。他收藏的油灯材质非常丰富,包括青铜、玉、石头、陶瓷、铁、铜、银、木头和竹子等。谈起这些油灯,他有说不完的话题,为此,他特别在电脑平台上创建了《中国油灯》的软件,供公众免费下载,还把油灯图片做成便签纸等衍生艺术品,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油灯。面对记者的询问, 陈履生打开IPAD,一一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

现在,对于一个麻烦的人,人们常常说“他不是一盏省油的灯”。陈履生指着屏幕上一个油灯说,“瞧,这就是省油灯。”其实,早在唐朝,中国人就研制出了“省油灯”。通过器皿设计,既减少油耗,又维持亮度。宋代的油灯会在盛器边缘钻一个小孔,然后注水。当器皿腹腔盛满水时,上层的盛油量就会减少,通过“水火不相容”原理,以及水的冷却效果,发挥省油功能。

收藏也要讲机缘

“随着文物市场扩大,收藏队伍也相应扩大,收藏就有了一定的困难。”陈履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大件油灯都来自海外,尤其是香港。油灯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当年一件汉代油灯要价1000元,而现在,好的油灯要几万元。几年前,陈履生在香港看中了一件辽三彩油灯,店主要价十几万元,由于要价太高,几年来一直没被人买走,陈履生笃定地说:“我知道,这件东西一定是我的。”

收藏也是要讲机缘的。谈起自己的油灯收藏,陈履生最津津乐道的是一对汉代油灯。他指着电脑屏幕说,这是西王母油灯,这是东王公油灯,两者一个坐在龙虎座上,一个坐在双龙座上。

几年前,陈履生去四川成都出差,空闲时间便到当地古玩市场游逛。在一家古董店里,他意外发现,一个很不起眼的柜子上放着一尊陶制“西王母油灯”。“当时我就感觉到机缘的不可思议。”陈履生说,因为1985年自己毕业论文的题目《论汉代文化中的两对主神》,正是关于西王母和东王公的。东王公和西王母都是中国道教里的神话人物。传说西王母统率天界仙女,东王公则统率所有男仙。这尊西王母油灯直接印证了汉代西王母图像的准确性。让陈履生没想到的是具有如此文物价值的油灯,却又“得来全不费功夫”。

有了西王母油灯,如果能再买到东王公油灯,岂不更好?但陈履生也知道,“这不是想找就能找到的,还要看有没有这个机遇”。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两年后,同样在四川成都,同样在那个古玩市场,他竟然在另一家店里发现了东王公油灯。陈履生赶紧掏出5000元买了下来。

与那些热门的收藏不同,民间油灯几乎没有假货。陈履生说,相比其他藏品,油灯的单价便宜,造型复杂,造假的难度较高,所以假货很少。目前,只有青铜油灯有假货出现。而对于收藏已具有一定规模的陈履生来说,价格上到三五万元的油灯,就要谨慎入手了。“这不仅是真假的问题,还关系到自己的名声。”他说。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辽三彩 省油 中国道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