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持人钟山:漫漫人生路 要走三步退一步

2013年09月05日 10:45
来源:芒果画报 作者:聂薇

在国内主持人中,钟山绝对是个另类。无论是过去的《钟山拍案》和《九点半》,还是现在的《钟山说事》、《平民英雄》,他在节目中酣畅淋漓的评述,激情四射的语言,拷问良知的态度,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正因为这种的血性、犀利,外界赞他为“最有血性民生时政主持人”。“义愤填膺——这就是我的主持风格。荧幕上的喜怒哀乐,都是我作为主持人该有的表达情绪,是真实的情感流露。”钟山如是说。

完全与电视节目中的铿锵有力甚至是有些咄咄逼人相反,办公室里,钟山语气温和,言语幽默。“我平时比较理智,内心狂野不足为外人道。家人看到电视上的我,他们通常当别人看。”他时不时哈哈大笑,特别有亲和力。

最初在杂志社任编辑的他,2003年开始在长沙电视政法频道主持新闻评论节目《新闻演绎》,此后又转战浙江电视台和江西电视台。处于对家乡的眷念,打拼几年后的他决定放弃高薪回长沙,除了担任湖南卫视《平民英雄》主持人之外,也兼任湖南经视《钟山说事》制片人、主持人。

外界曾有人说他的主持风格太过激烈,有点表演的成分,他却坚定地认为那是“湖南人骨子里那份悲天悯人的脾性,在遇到违背社会良知的事情时会不由自主地愤怒”;他也开玩笑说自己并不喜欢外界对他“荧屏怒汉”的称号,因为“太过粗鲁,人总有追求美好感觉的权利”;但无论外界怎么看,他始终坚守自己作为一个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惩恶扬善,“能摸着良心说你想说的话,做你想做的事,这就是一种幸福。”

《芒果画报》:你怎样定义自己的道德要求,从良心出发,有什么一直坚持的人生信条吗?

钟山:也没有具体的标准或者信条,就是今天干了一件事,晚上如果能安安稳稳地睡觉,那就没问题。如果晚上睡不着觉,惴惴不安,那可能就有问题了。譬如说,我今天批评了你,批评完了我觉得有些后悔,晚上有点难受,这就是在挑战我的底线。第二天我可能就会跟你道个歉,这只是一种道德的自我修正,“每日三省吾身”。但这个底线其实很难量化,因为一个人从小到大会接受很多种观点,很多种思维,不断在改变着,你自己都不知道内心的坚守是什么。有的时候人很难认清楚自己,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芒果画报》:好人难做,做还是不做, 还是得看什么情况来做?

钟山:我觉得不难做啊,我每天都在做好人,难道你觉得自己每天都在做坏人吗?这是人故意要制造出一种这样的氛围,这种氛围也不知道是从哪儿开始的,其实哪怕是宣扬这种氛围的人,他们自己可能也是好人。人不会那么坏,哪怕说得天花乱坠外面负面新闻扎堆,但谁摔倒了总会有人帮助的,肯定的这是。就只是我们在媒体上、在传播途径上看到似乎让我们很惶恐的东西,但是也要相信每个人有自己的道德自律,也会有自己的一种澄清的能力,不会被那些东西全部影响,或者覆盖。

《芒果画报》: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你会怎样教育你的孩子成为善良的人?

钟山:言传身教。比如每次遇到乞丐,我都会给他一些零钱,让他去施舍给乞丐。有人说,那些乞丐是假的,是骗子,但其实那又怎样呢?我给他们钱,我帮助了他,我自己的良心觉得舒服,那就够了。

《芒果画报》:在中国人的德性里,比如温良恭俭让,哪一种品德让你更看重,为什么?

钟山:“让”体现的是一种胸怀,一种人生态度,这与中国古老的文化哲学是相连的。我们常说,“知足者常乐”,这个“足”字其实我们可以理解为“脚”,就是你知道自己脚踏的什么地方,你就会很满足。如此说来,如果你懂得让,你就可以进;如果你没有,就只能在原地,甚至退。但你如果一直往前不知后退,那这个前进也是没有含义的,甚至一摔下来会摔得更惨。漫漫人生路,要走三步退一步,哪怕你再舍不得退。因为只有在退的一刹那,你才会知道前进是多么辉煌。

《芒果画报》:对别人做好事,自己也要过得好,怎么能做到?

钟山:不管这个社会传递出来的什么样的价值观,但是自己一定要笃定。某些事件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很多消极影响,都是因为人心不够坚定。如果每个人都去做一个旁观者,都去对别人指桑骂槐,在道德上把自己拎清了,这是不对的。

《芒果画报》:宽恕是一种善良,而社会需要惩恶扬善。批判、惩戒与宽恕,哪个更重要?

钟山:不能说哪个更重要,我们都需要它们,因为这个世界上本身有恶和善的存在。扬善不是一种宽恕,而是把恶的事情说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恶的存在,不要让善良的人被蒙上双眼。至于被不被宽恕,首先是是由法律决定,第二是道德。至少在我的个人心目中,有些事情是可以宽恕,有些事情是不能够被宽恕的。哪怕法律宽恕,道德上也应给出更大的压力。

《芒果画报》:做不了好人,我不坏行不行?善良于你看来是个道德的高度,还是底线?

钟山:这首先要看怎样去理解善良这个词。你插过队吗?你有没有做过“中国式”过马路?你有没有托人找过关系走后门?如果有,那你就不善良了吗?只能说,这是善良在变化,因为你破坏了公平的原则。那么像这样的事情,你认为是底线吗?按理说这应该是一次对善良的伤害,或者说对社会公平公正的一次伤害。所以说,善良是什么真的很难界定,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每个人的心里面都会有自己的一个底线,但这个底线绝不等同于善良;每个人的心里面也有一个追求,但这个追求的高度也不等同于善良,因为没人会去为善良去活者。善良是你品行当中的一部分,如影随形地跟着你,时而爆发,时而缩小。当你要去走关系的时候,善良就缩得很小;当你发现有人倒地去帮助他的时候,善良就会变得很大。

《芒果画报》:这个世界会好吗?

钟山:我始终相信人还是善良的,有时候好人变坏人那也只是天使被蒙住眼睛而已。我们不能用好坏去区分一个人,再坏的人也有闪光的地方,再好的人也有阴暗的一面。我还是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有的时候好人做了坏事,天使被蒙住了眼。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你怎样,中国便怎样。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母亲、自己的国家差的话,那这个国家就完了。正是因为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在看到负面报道时每个人才会这么愤怒。爱之深、责之切,就是这个意思。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钟山 人生路 芒果画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