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勇艺术世界》正式落户北京798艺术区

2013年05月13日 11:40

“你的作品太震撼了!它超越了一切!”面对第一位被邀请到白宫作客的华裔画家,美国前总统布什曾如是说。

如今,作为第一位荣获美国国际领袖基金会颁发的“卓越艺术成就奖”,第一位作品被用于美国宪法手册,第一位作品被美国独立基金会永久收藏,第一位巨幅画作被悬挂在美国独立屋纪念馆,第一位作品被美国八个驻中东大使馆悬挂,第一位在美国获得政府机构颁奖最多,第一位限量复制品在国际市场上售价最高的华裔画家,著名美国油画艺术大师曹勇的《曹勇艺术世界》5月11日在北京声誉日隆的798艺术区举行隆重揭幕仪式。

《曹勇艺术世界》展示给大众的主要作品将由三个部分组成:1、《西藏系列》;2、《欧洲和美国系列》;3《回归系列》。

《西藏系列》主要展示了曹勇1983年于河南大学艺术系毕业后,志愿赴藏任教于西藏大学艺术系7年间的作品。在这7年间,他遍游西藏各寺院、山洞、神山、圣湖,临摹了大量壁画、岩画,创作出了《寻找释迦》、《冈仁布齐断裂层》等系列油画作品。在西藏这片雄浑的土地上,曹勇找到了与自己个性合拍的时代精神,并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融进了他的西藏组画。评论家们普遍认为这组探索宇宙、人性和宗教的作品厚重、蕴藉深刻、既写实又极具想象力,代表了中国超现实主义绘画的高度。

《欧洲和美国系列》所展示的是曹勇于1994年由日本转赴美国后的作品。主要包括《金色海岸》、《威尼斯》、《巴黎》、《地中海》等系列油画作品。正是这些作品将曹勇推入了美国主流社会艺术市场,受到全美各地画廊、机构邀请举办个展。人们普遍称道“他的画超越了人的灵魂”,“是一个真正的天才”。美国格莱美奖主席尼尔说:“你的作品是真正对生命有着穿透力的体验和高度敏锐的洞察力,还有你博大和仁慈的胸怀以及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让我们感受到一个真实生命的意义。”美国亚特兰大画商、艺术鉴赏家查德·裴度则说:“他将被誉为美国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他将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我们将从历史书中读到的人物”。2002年后,他的《自由》及《我们合众国人民》,再度在美国引起巨大回响。《自由》这幅巨作的限量复制品,被画商和各界人士争购,十多位国会议员致函曹勇,表示感谢和敬意,其中包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洛杉矶、纽约以及美国各地的“9·11”纪念活动、展览、音乐会、慈善拍卖会以及消防队、军队、警察等机构,纷纷要求收藏、展示或使用该画。美国太空总署、美国首都史密斯·索尼国家博物馆、国家档案馆、英雄博物馆都收藏了该画的限量复制艺术品。洛杉矶消防总署大楼上,自上而下悬挂着《自由》,向曹勇颁发奖状和奖章。伊利诺州市市长波莱多则主持仪式,在海军陆战队护卫下,向曹勇颁发了“荣誉市民”的证书。《我们,合众国人民》,被美国宪法基金会指定为美国第一个宪法纪念日特定画作,用于《美国宪法》手册封面,同时也被选为国际青年领袖基金会年会刊物的封面。

《回归系列》所展出的作品主要是曹勇于2004年回到中国后所创作的部分作品。其中包括巨型制作《中国》、《2008汶川印象》、《九寨沟III》。所有看过这三幅画作的人,都有一个不约而同的感受--“震撼”。有论者称巨画《中国》“山河次第展开,古今融为一体。气魄宏大,意境高远。令人浮想联翩,堪称是流淌在画布上的‘史诗’”。在《2008·汶川印象》作品中,人们则深切地领略了作者对于油画光色的超然处理能力。“远景画面的细节刻画体现的”实“与主画面人物刻画的相对”虚“,则构成了独特的曹勇绘画语汇体系”。《九寨沟III》,则绘制出了摄影镜头所无法企及的色彩斑斓和美丽:宁静、深邃、清澈,同时也是鬼魅一样的湖水,湖水中静卧着的十字架一样的树干,岸边枯立着的恰似观音菩萨和神父背影的树干,树丛间互相纠缠着的藤萝……将人和景,美和真,梦和现实,生命和禅有机地凝结在一块画布上。如今,这三幅巨作都将以原作的面目出现在《曹勇艺术世界》的一层大厅里。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先生在仔细观赏了以上几个系列的画作后,曾写道:“曹勇的这一批画作,向我们昭示出,他用自己天才而独特的艺术世界,在高雅与通俗之间搭起了一座美丽的花桥。让各色人等在愉悦神往的审美享受中,感悟其画作深层的精神世界,领略其画面以外的无穷韵味。他在艺术与大众之间找到了一种惊人的平衡。这是多少艺术家梦寐以求的境界。曹勇用中国文化的和合精神,用他不倦的艺术探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径。”阿尔及利亚现任驻华大使HASSNERABEHI则赞叹道:“看到了你的作品就像看到了阿拉丁神灯一样。”

曹勇也是特别具有传奇色彩的华裔画家,西藏7年间,他长年孤身一人,身背画具,骑一匹马,带一条狗,扛一杆枪,浪迹于雪山之巅、高原之上,与天葬师共饮,和老活佛同眠,同时遍访名寺古刹洞穴石窟,临摹了数百张远古壁画和岩画。他也曾在古格王国人迹罕至的山洞里,一呆数月,头枕枯骨,手抚人皮,在冷冽山风的鬼哭狼嚎声中,潜心临摹洞中壁画。他在尼泊尔时,曾与流浪汉为伍。东渡日本时,迫于生计,他也曾干过专事挖掘墓穴的活儿。但所有这些都让他更深切地领略到了生命的真谛,也更激发了他要画出“兰花的香味”,“岗仁布齐的天籁”的创作冲动。以至于台湾宗教界领袖星云大师在看过他的部分画作后,要啧啧称赞它们是“得道之作”了。而在日本的几年间,曹勇这个曾经的墓穴挖掘工,后来也被公认为全日本最负盛名的“壁画大师”,他的壁画装饰了日本众多城市的时髦建筑、高档商厦和重要祭奠场所,成为日本都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日本最具影响力的美术评论家YoshidaYoshie指出,曹勇画中的世界是他“几十年未见的特异功能现象”。日本美术界和新闻界则称曹勇为“当代戈雅”,“我们时代的艺术天才”。

1999年,“曹勇出版社”在美国成立,当它以骄人的成绩再次现身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时,这时的曹勇已成为家喻户晓,炙手可热的画家。恍若“一夜春风过洋来”,曹勇的画如潮似涌地奔进了美国的千家万户,人们以极大的热情拥抱曹勇的艺术,曹勇出现在哪里,“曹勇迷”就追踪到哪里。每次画展,展厅里总是挤得水泄不通。这一切被舆论界称为“曹勇现象”。近年来,曹勇的油画仅限量复制品,已成为美国画廊、收藏家和“曹勇迷”们竞相购买的热点,其收藏价值十年内增长了几十倍。在美国的油画限量复制品市场上,曹勇的画始终居于领先地位。

今年5月,曹勇又被全球发行的网络杂志《SHINEONHOLLYWOOD》(《星光照耀好莱坞》)遴选为封面人物,杂志老板ARNOLDGARCIA亲自安排了对他的54页专题采访,并激动地对他说:“你不是一个活跃在银幕上的电影明星,但你是一个以你的无与伦比的绘画艺术进入美国千家万户的艺术明星。你是好莱坞的艺术之光。”

曹勇和他的《曹勇艺术世界》,不仅属于美国,属于好莱坞,更属于798,属于中国,属于全世界!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曹勇 画作 复制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