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粤剧大师红线女去世 儿子马鼎盛遗憾分多聚少

2013年12月10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蒲希茜

红线女去世前一周仍登台儿子马鼎盛叹分多聚少

红线女 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12月10日电(蒲希茜) 综合报道,著名粤剧名伶红线女因心脏病突发,于8日晚8时40分在广州病逝,享年89岁。红线女从艺6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而她于去世前一周还精神抖擞地登台献唱。

心脏不适送医 抢救三个多小时宣告无效

12月8日晚11时,广东粤剧院官方微博率先披露消息:“深切怀念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红线女老师于2013年12月8日晚8时40分在医院病逝。红线女老师毕生致力振兴粤剧,对粤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红线女老师的去世是广东粤剧界乃至全国文艺界的一大损失。”

据悉,8日下午5时许,红线女在晚饭时因心脏不适,被送至医院,情况危急进入监护室。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终宣告无效,于晚8时40分许告别人间。红线女艺术中心也连夜挂上白布,以示哀悼。一班朋友原定为本月27日生日的红线女庆祝89岁寿辰,岂料未能如愿。

红线女艺术中心9日举行追悼会

9日,广州的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追悼会。追悼会以对外开放形式进行,除了文化局及有关团体的领导及粤剧界人士外,红线女的戏迷亦出席。

艺术中心的小剧场被改装为临时追思会场,剧场舞台两侧拉起黑白相间的帷幕,中间挂着大幅红线女的半身彩色照,空气中弥漫着百合花香。会场内一直循环播放着红线女的粤剧经典唱段。到中午时分,小剧场舞台前端已摆满了鲜花,不断有市民和红线女的学生们前来悼念。

在红线女生前的寓所,家人已为她设置了灵堂,她的亲友及徒弟都相继前去悼念。

据香港媒体透露,红线女的追思会,初订在本月17日举行,但地点暂时未定,稍后会对外公布。

红线女儿子忆母亲:一直分多聚少

红线女的儿子马鼎盛表示,对母亲离去感婉惜。马鼎盛称8日晚收到消息后就赶到医院探望。他回忆多年来与母亲一直分多聚少,“最近这二十多年,香港不算近,又不算远,都是电话联络多些,大家都很忙。我在香港也有几份(工作),她又经常走,但是一直都关怀着……我见不到最后一面,抢救的时候不准见”。

去世前一周仍登台献唱《荔枝颂》

据媒体报道,11月30日,也就是红线女去世前8天,她还精神抖擞站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舞台上,参加广州粤剧团60周年志庆晚会,并演唱了她的经典名曲《荔枝颂》。谁能料到,这成为她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此曲如今竟成绝唱。

从艺60多年 演过近百出粤剧

红线女本不姓红,她的原名是邝健廉,一个有着浓郁南粤文化气息的姓名。外祖父、舅舅、舅母都是粤剧名伶。1938年师从舅母何芙莲学戏,初起艺名小燕红,后同班著名艺人靓少凤对她讲述了“红线盗盒”的侠义故事,建议她改为红线女,她高兴地接受了这个艺名。

红线女从艺6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她在艺术上勇于革新,在继承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京剧、昆剧、话剧、歌剧、电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加以融合创造。

她先后主演了《搜书院》、《关汉卿》、《昭君出塞》、《李香君》、《山乡风云》、《昭君公主》、《白燕迎春》等许多剧目以及享誉海外的《荔枝颂》,她所塑造的翠莲,朱帘秀、王昭君、李香君、刘琴、沈洁等人物,感情充沛,形象丰满,性格突出,深入人心,形成独具特色的“红派”表演艺术。

自创“红腔” 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

抗战胜利后,红线女定居香港,成为影剧两栖演员。她用私房钱组建真善美剧团,与马师曾、薛觉先合演《蝴蝶夫人》、《清宫恨史》等剧。上世纪50年代初,红线女又组建了红星粤剧团,与马师曾领衔赴广州演出了现代戏《珠江泪》等剧。

1952年,她在演出《一代天骄》、《王昭君》时,在传统旦角的基础上,融入京腔、昆腔演唱艺术和西洋美声技法,创造了使海内外观众为之倾倒的“红腔”。

1955年,红线女抛弃了在香港演艺界的显赫位置和极其优越的物质生活,毅然回内地参加广东粤剧团(今广东粤剧院)工作。她还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

2009年10月11日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曾写纸条劝邓小平不要吸烟

红线女是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8月,在广州市文化局召开的邓小平理论与广州文化建设座谈会上,红线女曾向大家回忆“劝邓小平不要吸烟”的情景。

那是一次全国“两会”上,坐在较前位置的全国人大代表红线女看到面前主席台上邓小平正在抽烟。红线女当时挺担心,因为知道抽烟对人的健康非常不好。旁边一位人大代表问她:“你敢不敢劝小平同志不要吸烟?”红线女认真起来,“这有什么不敢的?”经过考虑,红线女决定把劝告写在纸条上,然后托人转给邓小平。上面写的是劝告小平同志不要吸烟以免影响身体健康的话。很快,红线女看到邓小平看着纸条,微笑着把手里的香烟在烟灰缸里掐灭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红线女 马鼎盛 多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