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西中三国科学家破译最古老人类家族基因(图)

2013年12月06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构想图:生活在西班牙北部阿塔普埃尔卡高地的海德堡人。海德堡人是欧洲直立人之一,生活在距今50万年至40万年间,是迄今在欧洲发现的最早直立人。新华/美联

德国、西班牙和中国古人类学家成功破译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人类家族的DNA。

这次DNA研究以一块在西班牙发现的古人类腿骨为对象,据估算,这块腿骨距今大约40万年。先前破译过DNA的最古老人类遗骨距今约10万年,这次研究将人类DNA破译的脚步向古代推进了30万年。

这块腿骨在西班牙北部阿塔普埃尔卡高地的“骨坑”被发现,经研究属于海德堡人。海德堡人是欧洲直立人之一,生活在距今50万年至40万年间,是迄今在欧洲发现的最早直立人。

“骨坑”中除发现一批直立人化石外,还发现了一些穴熊化石。由于“骨坑”中没有发现古人类食物或工具的化石,缘何在一个洞穴中发现如此密集的古人类化石,至今仍是个谜。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主导这项研究。除德国古人类学家外,西班牙和中国的研究者也共同破译DNA,并绘制了DNA序列。三方共同撰写的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研究所主任斯万特·帕博说,这次破译DNA的最大意义在于分析了多支人类祖先之间的关系。文/凌朔(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破译 直立人 海德堡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