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已故海派女作家程乃珊落葬 擅长书写老上海风花雪月

2013年10月29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宗晨亮

已故著名海派女作家程乃珊在沪落葬

图为著名海派女作家程乃珊长眠于上海福寿园 宗晨亮摄

图为程乃珊女士的丈夫严尔纯以及亲朋好友共同纪念这位海派作家 宗晨亮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 宗晨亮)2013年4月22日,对上海的文学爱好者来说是一个痛心的日子,继赵长天之后,以书写上海风情著称的著名女作家程乃珊,在上海华山医院病逝,享年67岁。

10月28日上午,程乃珊女士人生告别会及安葬仪式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举行。程乃珊的丈夫严尔纯以及亲朋好友共同纪念这位海派作家,送别上海的女儿。

程乃珊的墓碑坐落于福寿园依溪而建的枕霞园,典雅的黑色石碑上影雕着乃珊支颌浅笑的面容,显得端庄娴淑。石碑的下部,则是一副由贺友直先生亲笔描绘的乃珊漫画小像,寥寥几笔,生动形象。碑下的枕石篆刻着泰戈尔的名句“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墓碑一侧则以自然原石雕刻着书籍与钢笔。这位上海的女儿在这一方小小的园地中,如花般恬静地盛开着。

著名导演史蜀君前来参加当天的程乃珊女士人生告别会。面对老友的遗容,史导深情地表示:“我觉得你(程乃珊)的文章写得太好了,你太懂上海了。你真是上海不可或缺的一个作家,你走了以后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空洞,是没有人可以代替的。”

程乃珊是著名海派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市政协第六、七届委员,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董事,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理事。其代表作有《上海探戈》《上海Lady》《上海Fashion》《上海罗曼史》《海上萨克斯风》《上海女人》等。

程乃珊善于通过日常琐事和生活细节的描绘,生动描述了那个阶层的生活面貌,并深刻地把他们的苦难和坚强用文字柔软从容地表现出来,“还原这个城市贵族的尊严,高雅而温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程乃珊的作品以书写老上海风花雪月、刻画上海世态人情和弄堂生活著称,也以沪语撰写专栏文章,成为她创作的又一个重要阶段。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黄知正在评价程乃珊时表示,程乃珊在文学、历史学上的的重要性体现在,她通过阐述近代工商业者及近代上海市民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近代工商文明和近代都市文明有机结合。因此程乃珊不仅是一位作家,同样是积淀历史的重要人物。

据悉,严尔纯将程乃珊生前最喜爱穿戴的服饰,如晚宴手包、小狗胸针、绿松石项链、眼镜、丝巾、檀香扇等无偿捐赠于福寿园的上海人文纪念博物馆,这些物品无不勾勒出一位上海Lady的优雅知性。其中另有程乃珊的5部杂文手稿,如《毛脚》等文都曾发表于《新民晚报》,是她在最后的五个月里,特地为沪语专栏《上海闲话》而写。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程乃珊 海派作家 绿松石项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