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1500年悬空寺遭挖煤者破坏 形成“露天煤矿”

2013年10月26日 11: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鲁钇山

 悬空寺(资料图)

 以飞梁架柱、凌空而起著称的山西旅游胜地悬空寺,最近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网友称,悬空寺所在的翠屏山背后竟然有人偷偷挖煤,这对拥有1500余年历史的悬空寺景区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并呼吁“别让悬空寺真的‘悬’了”。羊城晚报记者随后对此展开调查。

  据悬空寺所在的山西省浑源县当地知情人士介绍,早在去年4月份左右,便有人在位于悬空寺所在翠屏山后挖煤,形成了一个小型的“露天煤矿”,其距离悬空寺的直线距离不过1公里左右。其后开采持续了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为什么挖煤都挖到景区来了?景区管理部门对此是如何应对的?羊城晚报记者23日下午采访了恒山景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恒山景区地域范围非常大,巡查起来比较困难。网友所反映的这种偷开露天煤矿的地点往往比较偏僻,距离景区的位置比较远,路也非常难走,巡查起来就更加困难。更关键的问题是,恒山景区管委会仅有保护景区的责任,并没有对破坏景区及其附近的自然环境比如山体的执法权,既不能抓人也不能罚钱,“我们只能在发现之后立即把这个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而无权对他们进行任何处罚”。

  据了解,对浑源当地私自开矿有管理职责的浑源县矿山综合执法大队。该大队有关负责人此前在就黑煤矿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只管正在违法开采的煤矿,翠屏山后的黑煤矿老板已经跑掉,煤矿也已停工,这种情况并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之内。该大队另一负责人则称,正规煤矿在办理采矿手续时,应交纳一定数额的恢复生态保证金,如不按规定进行生态治理,该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强制整治,而翠屏山后山的这个矿没有按照规定交纳保证金,也就没有办法进行治理。(羊城晚报讯/记者鲁钇山、实习生杨溢)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山西 悬空寺 景区 挖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