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张珍罕全红版“开国盛典”报纸亮相引震惊(图)

2013年10月02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子豪 李芳华

6张珍罕全红版“开国盛典”报纸亮相河北保定

6张珍罕的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的全红版报纸。李芳华摄

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李芳华摄

中新网保定10月1日电 (吕子豪 李芳华)6张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的全红版报纸亮相1日下午开展的河北保定“藏报展”,引起国内“报友”震惊。该展当日展出364张与“国庆”相关的藏报,并有10名叫“国庆”的市民观展助阵。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该6张报纸分属《浙江日报》、《福建日报》、《天津日报》。其中,在1949年10月1日、2日、3日的全红版面的《浙江日报》中,分别在2日和3日头版刊印有大红字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人民自由狂欢在五星红旗之下!”;1949年10月1日的《福建日报》用整版篇幅报道《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毛泽东当选主席》,2日该报则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进行了报道;《天津日报》刊发的是《中央政府正式成立毛主席等宣告就职》等新闻。

据该藏报拥有者黎艳辉介绍,此次展出的364张报纸分四个系列,包括1949年以来《人民日报》所有关于国庆报道的报纸、其它省市关于开国大典报道的报纸、各省市关于历年国庆报道的报纸及各省级媒体关于60周年大庆报道的报纸。

黎艳辉称,该批与国庆相关的藏报是自己历时20余年,花费约15万元人民币收集而来。其中1949年10月1日、2日的《人民日报》是在去北京参加一个活动时偶遇所购;3份全红版《浙江日报》是2006年花3万元的价格从河南一藏友手中购得。

现场,有来自北京、山东、河南等10省市的集报爱好者专程赶来观展,众多“报友”对展出的报纸珍品感到“震惊”。

据中国红色文化发展联合会副主任、副秘书长秦杰介绍,报纸收藏中以全红版,即报头、标题、文字和图片都为红字的报纸最为珍贵。自己只有上海《解放日报》的“全红版”。此次展出的6张“全红开国盛典报”,集文物性、艺术性和文献史料性于一身,是藏报中的精品。(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报纸 开国盛典 国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