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19日当晚月亮19:13最圆

2013年09月17日 20:07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真

昨日,沙坪坝步行街,一名女孩用脸谱扇子遮挡刺眼的阳光。 记者张路桥摄

昨日,沙坪坝步行街,一名女孩用脸谱扇子遮挡刺眼的阳光。记者张路桥摄

昨日,歌乐山镇,市民参与猜灯谜活动。记者张路桥实习生程雯丽摄

昨日,歌乐山镇,市民参与猜灯谜活动。记者张路桥实习生程雯丽摄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今年月亮中秋夜19时13分最圆

华龙网讯9月19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今年月亮是会在十五呢还是在十六吗?昨日,记者从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获悉,继前年、去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之后,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圆”,且最圆的时刻将出现在19日19时13分左右。往后的7年里,中秋月都不会十五圆了,中秋赏圆月要等到2021年9月21日。

昨日,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陈中安表示,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这叫“新月”或“朔”;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能看见圆月,这是月亮称为“满月”或“望”。朔可能发生在凌晨,也可能发生在晚上。因此,月亮最圆时刻的“望”可能出现在十五或十六或十七的不同时间。而导致满月迟来的原因,是由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其速度也不是恒定引起的。受几百种因素干扰,月球绕地球公转速度有时快、有时慢。

陈中安表示,据推算,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将出现在9月19日19时13分,正是合家欢聚、共赏美景的好时机。如果市民错过了这次中秋赏圆月的机会,很遗憾,接下来的7年(2014年~2020年)中秋节的月亮都将不在“十五圆”,直到2021年9月21日又会重现此情此景。

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记载,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共会有39次“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圆”在十六、十七的分别有48次、13次,因而长期来看,确实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若中秋当天天空状况好,在主城区赏月,哪些地方适合呢?赏月时需要注意什么?对此,陈中安表示,可以找自家庭院和露台及城市广场、酒吧等没有灯光噪音干扰的地方赏月,此外赏月也要看人的心情。

中秋节时近秋分,主城早晚气温温差加大,市民户外赏月的话应多加一件外套,防止感冒。(商报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中秋月 綦江农民版画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