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朔亲家朱新建:1987年画性感女人曾遭强烈谴责

2013年09月17日 08:3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翟晓林

记者翟晓林

10天前,著名作家王朔的女儿王咪与南京画家朱新建的儿子朱砂在北京喜结连理。相比王朔,朱新建知者不多。现年60岁的他,在画坛其实大名鼎鼎。

很多年前,朱新建的老友、供职于《北京晚报》的著名画家于水,就曾拿文坛的王朔与画坛的朱新建相提并论。他说,“在中国影响一个时代的人,我觉得文学上有王朔,在绘画上有朱新建。他们都在中国原有的审美标准上,重新按照一个‘流氓’的方式做了一次革命”。

朱新建到底是何许人?且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位王朔亲家。

他胆敢把女人画得如此媚惑性感

朱新建1953年生于南京,大丰人,故画上落款多为“大丰新建”。198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1988年辞去公职,成为职业画家。他是近20年来在美术界最有争议的画家之一,“新文人画”的重要参与者和倡导者,著有《人生的跟帖》、《大丰谈艺》、《决定快活》等书。

1987年,在湖北青年美术作品展中,朱新建以一批《金瓶梅》木版插画风格的小脚女人画《美人图》参展,引起轰动。随后,他的小脚女人图挂上中国美术馆的展厅,立即招来老艺术家们的强烈愤慨,拐杖把美术馆的地板戳得山响。

这种剧烈如地震般的反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朱新建胆敢把女人画得如此媚惑与性感,“玷污”了中国美术馆的圣洁;其二,朱新建居然以涂鸦式的笔法去画高雅的中国画,“亵渎”了中国画笔墨精神。可老同志们万万没想到,因为他们历史性的一次吹胡子瞪眼,竟使朱新建一炮走红,“小脚女人”成了他的“招牌菜”。

朱新建毫不避讳自己对女性的喜爱,他自称小时候就喜欢“画女人”,以这种形式来满足自己内心深处的幻想。

20年后,他笔下的女人已从小脚女人换成了都市女孩,以性感、妖媚、慵懒的图示赢得了无数“粉丝”。他自由、真诚、直抒性情的笔墨,影响了中国画的发展。

右手偏瘫,左手作画

“下臭棋,读破书,瞎写诗,乱画画,拼命抽香烟,死活不起床,快活的(应为‘得’)一塌糊涂斋。”这曾是朱新建网上的斋名。

针对评论界批评他的画有脂粉气的言论,朱自作闲章:脂粉俗人。“他论他的,我做我的。生活是痛快的事,画画也是愉快的事。只要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其实画得不好也不要紧”。

在创作手法上,朱新建认为中国画的笔墨是野逸的,而西方油画则是激动的性情表达,两种方式他都喜欢。他企图把这两种东西糅在一块,并采用涂鸦的表现手法。虽然他绘画的题材在美术界备受争议,但他国画作品中的线条曾赢得周思聪等众多美术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并被称为“南线北皴”中南线的代表。

2007年底,一场大病令逍遥画坛二十余载的朱新建失语,右手偏瘫。他坚持练习左手作画。2010年,朱新建出版了左手作画的成果《脂粉俗人——朱新建作品集》。朱新建的妻子陈衍说:“老朱找到了右手作画中找不到的感觉,更纯粹,也更接近人生的本真。”

网上曝光的朱砂与王咪婚宴请柬,就出自朱新建的左手手笔。

很有女人缘

朱新建女人缘旺。老友于水回忆,早年间,每次吃饭,只要有漂亮女孩在座,朱新建就话密(平时就爱说),而且话中凡比喻漂亮、美好的事物都拿那女孩儿打比方,不经意间的表扬藏在话题里每两分钟送过去一次。饭饱席散之时,往往那女孩就跟着朱新建走了。

朱新建把“风流”和“流氓”分得很清。他戏称自己“装流氓”,当年王朔也自称:“我是流氓我怕谁。”敢把自己称“流氓”的人,大多是在文化艺术上有反叛色彩。

朱新建不帅,若用画友李老十的形容就更惨:“一脸的乱七八糟。”他的画室总有不少女孩子泡在那里,或在那里看书梳头,或衣着单薄走来走去,他就会一支毛笔不停地画她们。

朱新建历任三位妻子,李娜、陈衍、陆逸,后又与陈衍复合。与陆逸结合时,她还不到18岁,女方家里极力反对,陆逸又很坚决,于是两人私奔到北京良乡。

这几年,朱新建扎根南京,买了房,进了画院,成了一个有单位的人。一个不羁的风流才子进入了一种寻常的生活状态。昔日的“一脸乱七八糟”竟换成了一副罗汉相,笑眯眯的,慈眉善目。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王朔 1980年 笔墨精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