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错过就要等8年

2013年09月16日 08:5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何乔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刚好是个意外,十五的月亮在十五当天就圆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中秋节当天,由于受来自海上的东风系统影响,我市多云到阴,沿海局部有阵雨,我们可能只能透过云层感受“月亮在云中穿梭”的美了。

网传“今年中秋月最圆,错过就要等8年”

这两天,网上有条微博说:“今年中秋,月亮最圆的时刻出现在9月19日19时13分,中秋节当天!而下一次月圆在中秋,要等到8年后的2021年9月21日。”

我们一般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月圆怎么提前了?

记者昨天咨询了宁波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浩。陈浩告诉记者,月亮的阴晴圆缺是由日月地三个星球的运行规律和轨道周期决定的。

在农历的每月初一,当月亮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之间的时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对着地球,并且与太阳同升同没,人们无法看到它。这时的月相叫“新月”或“朔月”。

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时,月亮在天球上运行到太阳的正对面,日、月相距180°,即地球位于太阳和月亮之间 ,从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个光亮面对着地球,这时的月相叫“望月”或“满月”。

月球绕地球公转速度有时快、有时慢,从“朔”到“望”再到“朔”,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所以,尽管月球从“朔”到“望”所需的时间平均约为14天18小时22分,但实际上会时而略长、时而略短于这个平均时间。

因此“十五的月亮”有时候十六圆,但有时候十五就圆了。

“其实前年和去年中秋也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但明年中秋的话,‘十五的月亮就要十六圆’了。”陈浩说。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十五的月亮 我市 中秋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