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安门广场10年来首次大修 将更换石板488块(图)

2013年08月22日 08:0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今天凌晨,天安门前的石板道正进行修整

摄/记者 郭谦

今天凌晨,天安门广场石板道开始整修,预计将更换石板488块,国庆节前完工。

这是继2002年的局部修复后,10年来的首次大修。工程于每天夜里12点到凌晨5点进行,不会影响节前交通。

凌晨4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配有柔性橡胶胶圈的真空吸石机,可将重达700多公斤的花岗岩石板轻松“拿起”,从车上搬运到现场安装一气呵成,不仅加强了对花岗岩石板成品的保护,还使搬运、安装时间至少比原来节约一倍。

“一块石板长100厘米、宽50厘米、厚25厘米,重700多斤。按过去的施工方法,换一块旧石板,要通过人工和机械破碎,搬运移动要靠钢丝绳拖拽,石板边角容易磨损,安装就位经常使用撬棍调整高度,也会造成对周边原有石板的损害。”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市政一处施工负责人赵明告诉记者。

多知道点儿

天安门广场前的石板道修建于1958年,长400米、宽80米,已经服役55年。石板道破损断裂下沉,影响车辆的行驶。

2002年曾对破损严重的石板道进行局部集中修复,多年来一直是采取日常维护的方式,夜间零星修复石板道,保障天安门石板道交通正常使用,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石板 整修 施工方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