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代刘济墓中现金代铜钱 或为盗墓者所留(图)

2013年08月14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亮点

□谜团

1 墓中没有夫人骸骨

有关专家怀疑,当时张氏棺椁可能未与刘济停放于同一棺床,也可能由于墓葬遭损毁严重,张氏骸骨被盗墓者破坏。

程利告诉记者,最新研究基本可以排除因盗墓而将骸骨破坏或消失的可能,张氏骸骨当初就并未放入陵墓中。程利透露,根据史料记载,中国封建社会传统的丧葬方式是土葬,佛教却主张火化。信仰佛教的妇女死后大都实行火葬,并修建一座灰身塔来埋葬骨灰。刘济全家信奉佛教,刘济夫人可能在当时采用了火葬形式建灰身塔,因此找不到她的骸骨。但这一说法只是猜测,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2 墓穴惊现金代铜钱

在刘济墓前室,发现了上百枚唐代铜钱,而在后室发现了几枚金代的大定通宝铜钱,两种钱币使用时期至少相隔350年。专家解释,有可能是刘济的后代在祭奠先人时带入墓葬的,也有可能是金代时期后人修葺墓葬时所为,还有可能是盗墓者所留。

“盗墓者讲求‘盗亦有道’,他们拿走墓中的金银财宝觉得亏欠,就把自己的铜钱留在墓中,当做购买墓中的财宝,以求心理安慰。”程利介绍。然而,墓中的金代钱币到底是盗墓者“按规矩”留下的,还是刘氏后人祭奠先祖时留下的,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济 墓发掘 唐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