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日学者披萧红旅日生活:在庙会知鲁迅去世消息

2013年07月24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舒 倪子岱

麹町区富士见町2丁目9—5中村方(1985年拍摄日本学者提供) 日本学者提供 摄

萧红在东京学习的东亚补习学校(日本学者提供)日本学者提供摄

中新网哈尔滨7月23日电(记者王舒倪子岱)中国“文学洛神”萧红的家乡人——哈尔滨66岁退休老人白执君在重走“萧红路”探寻萧红生命轨迹的同时,近日首次与日本的萧红研究者合作,成功还原出萧红在日本的生活轨迹。今日,白执君将萧红在日本东京居住的旧址和学校照片正式对外披露。

“东京麹町区富士见町2丁目9-5中村方,这里就是萧红赴日本生活时的住处。”白执君告诉记者,1936年7月16日至1937年1月9日,萧红赴日本的半年的生活做过什么?住在哪里?一直都是国内学者研究的空白。今年,经过近两年的沟通,白执君终于从日本研究者手中找回了萧红在日本生活的图文资料。“2011年夏天,日本萧红研究专家平石淑子来到呼兰萧红故居参观,她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研究萧红并因此获得了博士学位,我得知她对萧红在东京的住址和学习进行了细致的归纳。”白执君告诉记者,萧红在日本的生活一直是国内学者研究的空白,由于中、日两国的萧红研究都是“关门”进行的,平石淑子也因此在2011年拒绝向他提供相关资料。

此后2年,白执君一直不间断地梳理“重走萧红路”时发掘出的新资料,也将路上的发现不断传递到远在日本的平石淑子处。“我将近年来重走萧红路的见闻汇编成册,又一直和她保持着联系,告诉她萧红的足迹只剩下日本东京一个空白。”正是这份对萧红研究的迫切与执着,感动了平石淑子,她在今年从日本邮来了快递,里面既有地图又有照片,通过图文对比还原出萧红70多年前在东京的住处。白执君发现,住址照片是平石淑子1985年拍摄的,当年的旧址所在的麹町区早已更名,如果不是日本学者留下了这份珍贵记录,萧红在东京的生活轨迹再难被还原……

此外,《萧红书简》中曾提到:东亚补习学校的开学时间是9月5日,到12月23日第一学期结束,萧红9月14日开始上课,上课时间为下午12点40分开始,一共4小时,全班都是中国人,学校是为中国人开办的。经过他和平石淑子的多方探讨,日本学者最终推断出是东京的一所东亚高等预备学校,如今的东方学会所在地。“该校临近当年的麹町区,与萧红的住址仅距1公里左右,中间相隔一个庙会,当年鲁迅逝世的消息就是萧红在庙会上得到的……”白执君说。(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萧红故居 萧红路 旅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