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钟书书信拍卖后续:中拍协尊重杨绛意愿

2013年05月30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立霄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于立霄)著名学者钱钟书及其夫人杨绛的信件及手稿将在北京被拍卖。此事一经曝光,即遭到杨绛反对。她发声明表示,希望立即停止侵权,否则“会亲自走向法庭进行维权”。迫于压力,中国拍卖行业协会29日在微博上回应称,理解杨绛的感受,希望委托人能充分尊重杨绛先生的意愿。

29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回应中表示,深切理解并尊重杨绛先生的感受和反应。鉴于由此给杨绛先生带来的困扰,目前正积极协调相关人士,希望委托人能充分尊重杨绛先生的意愿。该协会还建议并督促有关拍卖企业积极融通各方,在法律的框架内,秉持杨绛先生一贯遵守的“对文化的信仰”和“对人生的信赖”精神,使问题尽早妥善解决。

钱钟书的这些信件涉及不少对历史和学人的批判,有钱钟书认为“不能公开说的话”,如今却因拍卖公司前期寄出的大量影印件宣传资料而被公之于众。

5月26日,102岁高龄的杨绛发表声明,明确表态“坚决反对”私人书信被拍卖,希望有关人士和拍卖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否则“将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

在艺术品市场整体趋冷的情况下,名人书信手稿逆势上扬,成为各大拍卖公司竞相追逐的热点。谈及私人信件与利益发生碰撞问题,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未经作者同意,拍卖私人信件严重侵害了作者及他人的隐私权和著作权,违反公序良俗,理应依法禁止。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认为,一封信件涉及到多种权利。信件的纸张归收件人所有,但信件本身也是作品,上面承载着的著作权、隐私权,是归作者所有的。作者去世后,相应权利便自动归作者的继承人所有,进行继承与保护。

近年来,在艺术品拍卖市场,藏家由追捧名人字画,转为追捧名人书信。2005年,郁达夫致王映霞的“我很真心,我简直可以为你而死”等8封情书,最终以34万元高价成交。2005年,钱钟书致吴祖光信札,不到10行字,以2.3万元成交。2009年,陈独秀、梁启超、徐志摩等致胡适的一批书信,一举创下744.8万元的成交高价。(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杨绛 钱钟书 拍卖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