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农村问题专家陆学艺逝世:曾积极呼吁包产到户

2013年05月13日 14:5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徐鹏远

'正在加载中...'

陆学艺

著名农村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教授于今晨逝世,享年80岁。

陆学艺教授出生于1933年8月,系江苏无锡人,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国第八、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78~1980年,陆学艺通过对安徽、甘肃包产到户试点的调查,撰文为在全国推行包产到户鼓与呼。1982年,陆学艺提出,农村单靠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单兵突进远远不够,必须进行县级体制综合改革,并亲率课题组到山东陵县蹲点三年,兼任县委副书记,研究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陆学艺开启了“农村发展理论”研究的先河,他主编《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把社会群体划分为十大阶层。一度成为研究中国社会转型的重要参考。

2012年10月18日在江苏吴江举行的首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陆学艺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郑杭生教授共同获得这一社会学领域大奖。评委会认为,陆学艺教授长期从事农村问题的调查和研究,是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对家庭承包制实践的研究,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对农村形势的判断,显示了他的学术勇气和社会担当,对社会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始终坚持社会调查,先后组织了“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和“中国百村调查”等大型调查活动,开创并长期组织社会形势年度报告的研究与编写。他对中国社会结构和社会流动的研究、对社会建设和社会改革的研究,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反响。陆学艺教授的研究和学术活动,对于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扩大社会学在中国的影响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三农问题”专家,陆学艺提出了许多解决“三农问题”的改革方案和对策,较早地指出“计划为体、市场为用”的体制在中国农村行不通,应走出“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困境,并认为中国农村必须要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其他一些初步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改革”,其学术思想在实践和理论层面对中国农村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农村问题 陆学艺 包产到户 城乡一体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