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物大省山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仍居中国之首

2013年05月04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中新网太原5月3日电(胡健)记者3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在日前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单位”)中,文物大省山西新增181处,位列中国之首。截至目前,山西省以452处国保单位领跑全国,比第二名河南省多出95处。

此次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国保单位中,有1943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其中古遗址516处、古墓葬186处、古建筑795处、石窟寺及石刻110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29处、其他7处。山西(181处)、河南(168处)、湖南(123处)等省份位列中国前三。

国家文物局在“十一五”期间启动了山西省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投资4亿元人民币的专项保护资金,对现有元代及元代以前的105处国保单位的木构建筑进行整体保护和修缮。目前,已有44处国保单位修缮完工,另有26处正在修缮中,其余的35个项目将于2015年全部完成。

此外,为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山西省文物局已于2012年底完成了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一键报警”系统配备安装工作,对加强安全防范,以及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各种文物违法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至此,山西以452处国保单位仍居中国第一,河南以357处紧随其后,河北以273处排行第三。此外,湖南、重庆、青海、新疆等省(区、市)数量增长幅度较大。(完)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文物保护单位 十一五 近现代重要史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