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翟永明击败北岛获华语文学年度大奖 首次颁给诗人

2013年04月28日 15:0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赵大伟 陈晓勤

翟永明凭《翟永明的诗》获年度杰出作家。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昨日下午,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岭南壮县”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主办,由顺德区委宣传部、北滘镇人民政府协办。两个小时的颁奖典礼中,“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散文家”、“年度诗人”、“年度小说家”分别由颜歌、孟繁华、梁鸿、沈浩波和金宇澄获得,他们分别获得三万元奖金,而诗人翟永明获得年度杰出作家大奖,获得十五万元奖金。

颁奖前为芦山地震默哀

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与会嘉宾包括阿来、翟永明、沈浩波、阿乙、李辉、朵渔、周立民等作家、评论家。昨天颁奖典礼,恰逢芦山地震“七日祭”,颁奖典礼之前,主持人宣布“祝福四川,祈福芦山”,现场起立三十秒,为四川雅安芦山地震默哀。

随后,南都全媒体运营管理委员会总裁、南方都市报总编辑黄常开致辞,他说,顺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与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反对遮蔽、崇尚创造的主题是一致的。回顾2012年华语文学界,最大事件当属莫言获诺奖,而莫言也是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这个奖告诉大家,在被欲望裹挟的年代,还有一些人在为这个世界贡献精神食粮。”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在颁奖礼上说,“这次全国性文化活动在顺德举办,对于向外界弘扬顺德文化、让顺德吸收外面文化都大有裨益。”就文化保育问题,他两次强调“最关键的是讲求包容性”,而文化只有坚持群众性,在地方才有生命力。他认为,举办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这样的高层次文化活动,对于顺德本土基层文化提升有大作用。

评委称华语奖坚持了价值准则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审评委召集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在致辞中提到,2002年创办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当时也有野心,但能办多久我们没有底。第三届时,有人告诉我,到第五届就好办了,后来又说到第十届也就功成名就了,但今天已经办到第十一届了。感谢南都高层对文化的情怀。文学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文学奖还在这里,我觉得这个奖是个很好的见证。价值的坚持是更难的。在迷信变化的时代,呈现一个不变的价值更值得期待。我们既不谄媚作家,也不讨好读者。这一届没有区别,我们还是在自己的价值准则上寻找有呼应的作品。”

此次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备受瞩目,入围的包括阎连科、北岛、刘震云、李佩甫和翟永明,最终,翟永明凭借2012年出版的《翟永明的诗》获得年度杰出作家。主持人、作家魏微介绍,”这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第一次颁给诗人,中国诗人理应得到这样的尊重。”

翟永明

年度杰出作家

诗歌由于手持阅读终端更贴近读者

翟永明告诉南都记者,“获奖首先很意外,吃惊,也很开心。在我的概念里,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一直颁给小说家,没有颁给过诗人。如今我获奖了,我感觉这个奖是奖给诗歌群体,而不单是我个人。”发表感言时她说:“前几天在南京艺术学院的一个展览上,我尝试用网上的二维码生成器把诗歌输入并印出来,让现场观众通过手机拍摄而获取诗歌,然后上传至网络。我想讨论的是:在今天,诗歌传播也因为手持终端平台和在线获取方式的日益便捷,而得以比小说、散文等其他文学类别更能够贴近读者。”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诗人 作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