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博副馆长:政府应系统组织追讨海外流失文物

2013年04月27日 07: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美 韩旭阳 李媛

■ 新闻回顾

中国商人曾“拍而不买”兽首

2008年10月,佳士得宣布将于2009年2月在法国巴黎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拍品中包括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流失海外多年的鼠首和兔首铜像。

2009年1月16日,由67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向圆明园管理方及文物专家、法律专家发出了传唤状的征求意见稿,准备打跨国官司,要求拍卖公司停止拍卖,并要求收藏者返还被盗走的圆明园“兽首”。

2009年2月12日,佳士得公司回应,称“本月23日的拍卖需要如期举行。”

2009年2月25日,佳士得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分别以1400万欧元将鼠首和兔首拍出,买家是中国商人蔡铭超。

据媒体报道,蔡铭超在竞拍后拒绝付款。因为拍卖品是非法流失,故无法申报把铜像带入中国境内,拍卖被取消。

■ 新闻背景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首

圆明园西洋楼建于清朝乾隆12年至24年 (公元1747年至1759年),由郎世宁、蒋友仁、王致成等欧洲传教士设计监造,由中国工匠施工营建。西洋楼建成“大水法”十景。

海晏堂是西洋楼中最大的一幢建筑物,楼前的扇形水池正中,设一座喷水台,南北两岸则设12石台,台上各坐表示十二时辰的12生肖像。其中,南岸分别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岸则分别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这些肖像皆兽首人身,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便从口中喷水;正午时分,12生肖像口中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奇观。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12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皮诺 流失海外 古驰集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