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樱花原产中国 日本樱花源自中国宋代中华樱花

2013年03月27日 07:4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亚欣

武大磨山樱花人气最旺,专家称:

樱花源自中国 宋代传往日本

连日来,在本报“新花城十景”评选活动中,武大和磨山的樱花关注度最高,推荐人数最多。昨日记者探访武汉樱花景点时,武大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主任黄德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张忠慧、磨山管理处园林高级工程师张艳芳3位专家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樱花源自中国,宋代才流传至日本。

日本有专著记载 樱花原产中国

张忠慧称,日本国内颇具权威的樱花专著《樱大鉴》明确记载,樱花原产中国,盛名于日本。樱花最初的痕迹出现于喜马拉雅山区,后传至日本,成了相对独立的樱花变种发展的地方。

张忠慧说,最初的樱花,就是山樱与野樱为代表的中华樱花。日本樱花大约在中国宋代时开始栽培,当时也是野生的中华樱花。在当地一代代改良栽培下,进化为现在著名的日本樱花。

两种樱花最大的不同,是日本樱花花瓣为重瓣,野樱和山樱为单瓣。观赏起来,日本樱花开得更盛,野樱和山樱略显单薄、树身寿命也较短。但野樱和山樱花期20天以上,比日本樱花花期长一周左右。

长期误传源于文化差异

既然樱花源于中国,为何多数人把樱花看成日本的象征?

“这其实是长期文化差异造成的误传。”张艳芳称,在我国历史上,樱花不似别的名花那么被人熟悉。中国人喜欢大气富贵的牡丹、品格高洁的梅花。而在日本人眼中,樱花纯净刚烈,落败时不带一丝泥土的性格,与他们武士道的精神很契合。

至于常见有文章称中国樱花来自日本,这实为误讹。张艳芳称,我国古典诗文中仍可觅到樱花的芳踪。如白居易有诗“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描述的便是樱花盛开的景况。明代于若瀛的诗中也提到:“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

樱花成为日本国花后,赏樱文化开始丰富起来,樱花作为日本的文化符号开始输入中国。

(记者王亚欣)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日本樱花 原产 文化符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