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钻石大亨百万英镑拍下名画《中国少女》(图)

2013年03月23日 09:1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信莲

《中国少女》(上图)的购买者格拉夫(下图)

俄罗斯画家弗拉基米尔·切奇科夫创作的《中国少女》是世界上复制次数最多的画。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0日报道,该画作被英国钻石大亨劳伦斯·格拉夫以近1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39万元)的高价拍下——相当于预期价格的两倍之多。格拉夫一掷千金,还在2010年以4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的高价拍得一颗重约24.78克拉的罕见粉色钻石。

《中国少女》是邦瀚斯拍卖行的南非系列待拍作品之一。画像中的亚洲少女肤色呈蓝绿色,非常罕见,因而也被称作 “绿面夫人”。切奇科夫于20世纪50年代创作了这幅画,随后又售出数百万份复制品。邦瀚斯拍卖行的发言人称:“这真是太令人激动了,市场突然就对切奇科夫情有独钟。”

劳伦斯·格拉夫现年74岁,是格拉夫钻石国际集团的董事长。近日,他将在其位于南非西开普省的德莱尔·格拉夫庄园举办私人收藏展。届时,《中国少女》及其他展品将在展会上共同亮相。

《福布斯》杂志3月公布的富豪榜显示,格拉夫拥有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7亿元)资产,位列英国第8,全球第299。格拉夫在伦敦东区长大,14岁辍学,到珠宝店当学徒,白手起家,如今在全球拥有20多家珠宝店。不少名人都是他的客户,其中包括文莱苏丹夫妇、奥普拉·温弗瑞(美国知名脱口秀女主持)和唐纳德·特朗普(美国知名房地产商)。

《中国少女》的作者、弗拉基米尔·切奇科夫于1913年生于俄罗斯,二战后移居南非,并在英国信息产业部做了一段时间的宣传画家。《中国少女》的原型是一名南非华裔女子莫妮卡·李。当年,年仅17岁的莫妮卡在她叔叔位于开普敦的洗衣店打工,被切奇科夫看中,请去做他的绘画模特,于是便有了这幅画。

《中国少女》被认为是英国最重要的先锋文化图像之一,而中国少女的形象也非常广为人知,她浓密的黑发和红润的嘴唇经常被印在T恤,水杯和海报招贴画上。

邦瀚斯拍卖行的发言人介绍,在切奇科夫的所有作品中,《中国少女》售价最高。切奇科夫的作品以油画和水彩画为主。他于2006年在开普敦去世,享年92岁。切奇科夫生前作品常被指“庸俗”,但他坚持自己是个严肃的艺术家。·信莲·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中国少女 作品 画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