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智利将为诺奖得主聂鲁达开棺验尸 疑遭特工毒杀

2013年03月16日 10:37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书名

聂鲁达的遗体现安葬在生前于海滨城市内格拉岛的住所的花园里

197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智利诗人巴步罗-聂鲁达的遗骸将于4月8日被掘出,以检验他的真正死因。据法新社13日报道,聂鲁达一直被认为死于前列腺癌, 但他的司机认为他是被皮诺切特政权的特工毒杀。

智利共产党人要求验尸查毒

早在2011年,智利共产党要求司法机构挖出聂鲁达的遣骨,以便查清他是死于癌症还是被注射致命的毒针而死亡。

聂鲁达曾是智利共产党的党员,是在奥古斯托·皮诺切特1973年发动推翻阿连德政府的军事政变12天以去世的。根据智利共产党和作家埃杜阿尔多·孔特雷拉斯向马里奥·卡罗萨法官提出的挖骨验尸的要求,卡罗萨法官从2011年5月开始对此事进行公开调查。

一位律师曾对此表示,在聂鲁达去世的当天,报纸上关于他的死亡证明的报道显然是假的,人们对如此奇特的事件存在的矛盾有怀疑,要回答这种疑问除了验尸没有别的办法。

据悉,当时的官方说法称,聂鲁达1973年9月23日在圣地亚哥圣马丽亚诊所死于前列腺癌,他的家属接受了这种说法。但是聂鲁达当时的司机马努埃尔·阿拉亚2011年5月在接受采访时说,诗人聂鲁达是阿连德政府的支持者,他是在一名医生为他注射毒针以后被暗杀的。

法医曾称聂鲁达未遭毒杀无需掘墓

而在2012年9月,智利法医事务所负责人赫尔曼·塔皮亚在一份七页报告中表示,尽管对聂鲁达在皮诺切特发动政变12天后的死因有过疑问,但结论是1973年9月23日死于前列腺癌。

“可以说,巴勃罗·聂鲁达先生死亡的法医形式符合非暴力之死(即自然死),是因病而死。”塔皮亚指出,这“可以归为所谓的突然死亡,也就是说,有些自然死亡的必然到来……可以在短时间内发生”。

对掘尸动议,塔皮亚认为:“对死者的遗骨进行毒理学的分析,证明出现某种化学支持,符合以某种形式干扰死者的身体状况,造成或者加速病人的死亡,这种可能性是罕见的。”

聂鲁达生平

聂鲁达生于帕拉尔城,从小酷爱诗歌写作。 1928年进入外交界任驻外领事、大使等职。由于外交职务,聂鲁达最初没有介入西班牙内战,但在西班牙著名诗人洛尔伽被枪杀、马德里被轰炸导致无数儿童鲜血横流后,他不顾一切,坚定地站到了西班牙人民一边。

1945年是聂鲁达被选为国会议员,并获得了智利的国家文学奖金,同年7月8日他加入了智利共产党。然而一年以后,智利政局发生急剧变化,魏地拉总统倒向了反动阵营。1948年2月5日,政府对聂鲁达发出了通缉令,他被迫转入地下。尽管颠沛流离,他却在动荡的日子里完成了他最重要的诗集《漫歌集》。

1971年10月2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授予聂鲁达诺贝尔文学奖金,“因为他的诗歌具有自然力般的作用,复苏了一个大陆的命运和梦想。”

聂鲁达的遗体与他的第三个妻子马蒂尔德·乌鲁蒂亚(1985年去世)的遗体一起,安葬在他生前于海滨城市内格拉岛的住所的花园里。后来它变成一个真正的陵墓,现对游人开放。

(责编:qiuqi)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聂鲁达 验尸 智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