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部反思历史和宗教的好剧 《西藏秘密》观后

2013年03月08日 10:16
来源:西藏日报

不久前播出的电视剧《西藏秘密》,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对这部电视剧的评价热度至今不减。有评论说这部电视剧塑造了诸多鲜明的人物形象,主线切合当时的西藏历史,也有人说这部电视剧是对藏族人民的刻意污蔑丑化。笔者抱着关注的心态,熬夜在网上把整部电视剧看完,发现其中有鞭挞、赞扬、讽刺,有善恶的斗争,鞭挞的是当时已严重阻碍社会生产力和社会进步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赞扬的是藏族同胞们在三大领主压迫下仍坚持的信仰,讽刺的是那些依据信仰愚弄民众的统治阶层,剧中善恶的较量展现了人性的善恶,却找不到对藏族同胞的丑化究竟在哪里。

笔者认为,这部电视剧不似纪录片,毋须原原本本地记录历史,因此剧中人物和故事情节可以虚构,一些细节上难免有失偏颇,但故事背景却是以西藏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至五十年代末期的真实历史为依托,以当时的几个重大历史事件如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热振事件、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平叛等为线索,尽可能客观地再现了特定时期发生在西藏的重大历史事件,剧中重要人物甚至参照了数个历史原型,熟悉西藏历史的观众不难从这些人物和故事情节中找到当年真实存在的人和事的影子。或许恰恰是这份真实触痛了某些人的敏感神经,因为太过真实而让人无法直视这段不堪的历史。受伤不是因为信仰,而是因为某些人极力逃避或粉饰掩盖甚至美化吹捧但却真实发生过而再也抹不去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中已严重阻碍当时社会生产力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和为了自身利益极力维护这种制度的极少数人以及这些人为此做出的种种残忍的事,阻碍了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解放。森严的等级制度、沉重的乌拉差役、各种人权的剥夺以及上层社会间激烈的内部权力斗争,不由让人联想到欧洲中世纪天主教统治的压抑与黑暗。

一部好的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不仅在于娱乐人的精神,更在于通过剧情给人以反思,而从社会上对《西藏秘密》的种种反应来看,却也说明这部电视剧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笔者认为反思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对如何看待这段历史进行反思。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到五十年代末,西藏人民经历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下的黑暗统治,迎来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并在迅速平息叛乱后的民主改革中真正冲破枷锁,彻底废除了西藏长期以来不平等的封建农奴制,在人权和财产分配上使西藏各阶层获得了平等。《西藏秘密》以此为背景展开,讲述了四个西藏贵族家庭这段时期的历史变迁,目的不在于还原历史或是刻意地强调那段历史的黑暗和社会制度的落后,而是尽可能地使更多的人通过这部电视剧真实地了解这段历史,了解西藏打破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既是处于奴役压迫下的西藏人民以及中上层开明人士的共同选择,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历史是过去真实的存在,不容任何人否定或篡改,一些真相总是难以避免地让人尴尬,制度的腐朽落后、阶级的奴役压迫是人类社会一路走来的正常现象,不仅旧西藏经历过,内地其他民族历史上也同样发生过。敢于正视真实的历史,以史为鉴,勇于反思,才是真正对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负责的正确态度。无论在任何时代,民众都有着追求人类社会进步的需要,以及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而这些需要和向往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已严重阻碍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情况下显得尤为迫切,打破桎梏、获得解放是当时西藏各族人民的愿望,也是西藏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剧中主人公扎西顿珠一生追求众生平等,看到了当时社会制度的弊端、民众生活的悲惨以及贵族阶层间的争权夺利,敢于发起挑战,曾力图谋求过西藏革命的成功,参加过上层社会开明人士的政体改革请愿,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实现众生平等理想的希望,并坚决反对分裂,如历史中真实存在的“西藏革命党”成员、为着西藏繁荣昌盛而努力的中上层仁人志士一样,顺势而为,尊重了历史,推动了西藏社会的进步。

二是对宗教的反思。通过《西藏秘密》这部电视剧,让人未免陷入反思宗教关怀的真正含义。佛教以“慈悲为怀、利益众生”为旨,讲究众生平等。反观政教合一制度下的旧西藏,绝非某些人所说的净土。占据统治地位的三大领主阶层中寺庙的主要僧职人员即大喇嘛们,既是政府官员又是土地的占有者,在政治上、经济上拥有着至高无上的特权。佛教固然讲究彼岸世界的终极关怀,但在政治上这些大喇嘛们却借着推崇教义的手段禁锢着广大下层民众的思想;尽管佛法讲求众生平等,但旧西藏的寺庙及上层僧侣们却以宗教偏见看待从事打铁、鞣皮、制陶、屠宰、丧葬等职业者,将他们视作下等人。此外,还经常以佛法无边的旗号来支僧差,向群众摊派青少年出家,甚至强行抓丁为僧,以此来维持寺庙的僧源。有的寺庙甚至设有监狱、法庭,备制了手铐、脚镣、棍棒和用来剜目、抽筋的各种刑具,对农奴任意行刑,加以残害。在经济上,寺庙不仅抢夺人们财物,甚至连播种、收割的时间都加以干涉,直接对生产起了一定的破坏作用。当然,这种现象绝不仅仅存在于旧西藏,欧洲中世纪时期的信众也同样经历过教权高于世俗权力的黑暗。在当时来看,唯有打破政教合一制度、推翻宗教上层的特权统治,才能使西藏焕发新的生机,使中下层民众实现人身自由权利并获得生产资料,成为自己命运和社会的主人,才可称之为真正的众生平等。然而,享受着无上特权的西藏宗教上层不愿放弃自己的利益去主动实现自上而下的改革,并力图阻止这场变革的发生。对于佛教教职人员而言,既无利他心,何来慈悲心,毕竟宗教关怀并非只是停留于表面的吃斋念佛、忏法救赎和宗教领袖崇拜,实际上重来世不重今生、忽视现实中唾手可得的幸福等做法与佛教宗旨相去甚远。因此,当剧中主人公扎西顿珠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为西藏民众福祉做出的种种努力时,发现这些竟与自己毕生追求的理想“普渡众生”殊途同归,最终选择了积极推翻极其不平等的封建农奴制度的道路,破除了森严的等级制度,使西藏广大民众实现了人人生而平等的权利。笔者认为,或许这才是所要理解的“慈悲为怀、利益众生”。

目前国内关于西藏历史题材的影视剧很少,尤其是涉及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作品往往因一些敏感话题而让编剧、导演和演员们望而却步。笔者认为一部好的电视剧技术性细节并非最重要的,而要看大的方面和主流。《西藏秘密》在细节的编排上难免有瑕疵和不足,但就所反映的旧西藏这段历史的真实性而言,却是客观地展现了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发展,把握了人物角色的主要方面,也向观众传递了正确的价值判断,让人能够对剧情所反映的历史进行反思。(作者为西藏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郑丽梅)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西藏 宗教 一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