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颐和园云龙望柱头神秘丢失 网友质疑有内鬼

2013年03月03日 10:29
来源:辽沈晚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的一个云龙望柱头神秘丢失,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在表达愤慨的同时,也对现有的文物保护措施提出了质疑。

网友“还没想好该叫啥名”说:“颐和园的石柱子都有人偷,想钱想疯啦!”网友“颐和吴老”说:现在文物盗窃已经猖狂到了极点,无所不偷,无处不偷,圆明园毁于英法联军之手,颐和园要毁于毛贼之手?

除表达气愤外,也有网友对颐和园的内部管理提出质疑。

“云龙望柱头是由石头雕刻而成,一个就有几十斤重,盗贼是如何弄断它,又把它运走的?一定有内鬼,因为运走柱头至少需要一辆手推车,而一般游客是不允许带车进颐和园的。”网友“海笑”说。

“这玩意都能被卸走?用锤子凿动静那么大,难道晚上没有巡逻的保安?用绳子套上后用车拉,车是谁放进去的?”网友“战争史研究WHS”问道。

对此,颐和园管理处宣传干部李昆介绍,颐和园南湖岛上的建筑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后因年久失修,到新中国成立前几近荒芜,直至上世纪50年代政府才对其进行了大规模修缮,重新添配了破损和丢失的石材,随后又进行过多次小规模修缮。

李昆说,这次丢失的柱头早在一月中旬就已被发现,管理处随后立即展开修缮工作,现已基本恢复原貌。根据风化程度可以初步判断丢失的柱头应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以前,但现有技术难以测算石材的存在时间,修缮档案里也没有记录石材构件更换和添置的具体位置,因此难以断定此柱头修建的具体时间。

对于网友关于柱头如何被取下并运走的质疑,李昆解释说,颐和园内的石材建筑因多年风化和雨水侵蚀,时常发生断裂,这次柱头的断裂也可能是风化所致,并不一定是网友说的被人用锤子等工具取下。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难以将此事件定性为文物盗窃。管理处今后将加强对园区的巡查力度。新华社2月28日专电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颐和园 柱头 望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