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颐和园“望柱头”石雕失踪 园方拒调监控录像(图)

2013年02月28日 08:16
来源:新京报

昨日,记者在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发现,栏杆上的一个云龙纹石雕望柱头失踪。颐和园方面表示,目前判断失踪的望柱头不是文物。新京报记者郭铁流摄

颐和园石雕“望柱头”神秘失踪

颐和园称已报案,丢失望柱头目前判断不属于文物,已着手制作新望柱头

日前,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栏杆的云龙纹石雕望柱头失踪。颐和园方面称,失踪的望柱头可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涵虚堂修复时制作的,目前判断不属于文物。目前失踪的望柱头尚未查找到下落,正在赶制新望柱头,准备黏合上。

现场

云龙纹望柱头疑似被盗

近日,市民吴先生爆料称,颐和园内一处雕刻有云龙图案的望柱头失踪。昨日,记者在颐和园看到,南湖岛涵虚堂前有三层石质汉白玉砌成的围栏,围栏上有雕刻精细的云龙望柱头,每个柱头高约60厘米,直径约20厘米。

记者发现,第2层西侧北数第3个望柱头不见了,现场有明显被撬掉的痕迹。

文物爱好者吴先生称,涵虚堂月台栏杆望柱头的雕刻是典型的深浮雕,雕工精细,60个望柱头组成一个整体,气势恢弘,丢失一个望柱头,破坏了栏杆的整体美感。

颐和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一月中旬在巡检时就已发现望柱头不见了。失踪的望柱头确定早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可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涵虚堂修复时制作的,目前判断不属于文物。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颐和园 监控 失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