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叔同《半裸女像》露真容 曾尘封库房半世纪(图)

2013年02月27日 07: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 人物小传

李叔同(1880年-1942年) 早年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东京美术学校,专攻西画。回国后,在执教浙江第一师范期间,他首开人体写生课。李叔同是中国二十世纪的传奇式人物,他被誉“二十文章惊海内”,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其音乐代表作是广为传唱的《送别》。

李叔同1911年创作的《自画像》,藏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 

创作于1909年前后的《半裸女像》。

新京报讯(记者李健亚)艺术史上的名作却尘封半个多世纪,2011年被中央美院美术馆(以下简称央美美术馆)重新发现的李叔同《半裸女像》即将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昨日记者获悉,“芳草长亭:李叔同油画珍品研究展”将于3月1日在央美美术馆开展。尽管主角仅是李叔同两幅早期油画作品,但这却是目前比较确切的李叔同唯一两件存世油画作品的会师展出。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称,此次是关于李叔同早期艺术的一次较为集中展示,其中李叔同的《半裸女像》是央美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该展将展至4月25日。

唯一存世两幅油画作品会师

2011年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总登记号“2011-甲”的藏品《半裸女像》重新浮出水面,经过专家鉴定为李叔同的油画代表作,“这件在众多中国现代美术史书籍中刊出但是都不明其收藏处的李叔同代表作,就在库房里静静睡了半个多世纪,”王璜生称其50多年后的重新出现是中国文化史、美术史上的重大事件。

“这件作品在中国早期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王璜生告诉记者,1909年前后留下来的中国早期油画极为稀少,仅有李铁夫的,但李铁夫油画保存条件很糟糕,直到现在都不敢太确认是1909年前后的。为此,李叔同这幅创作于1909年前后的《半裸女像》便是中国早期留学美术的实物。自发现以来,央美美术馆也便试图策划一个展览,来呈现李叔同的早期艺术。

记者了解到,为了此次展览,央美美术馆专门从东京艺术大学借出了李叔同1911年创作留校的《自画像》。此次是这件作品第一次来到中国展出,由此也便有了目前比较确切的李叔同唯一两件存世油画作品一百年以后的会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1918年 李叔同故居 半裸女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