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再次退出央视春晚 称“央视是我的大恩人”

2013年01月19日 09:58
来源:早报 作者:骆俊澎

■ 原因在于“作品未能达到心理预期”

赵本山《中奖了》亮相辽宁卫视春晚

早报昨天报道了赵本山今年上央视春晚出现变数的消息,果不其然,昨天下午央视春晚就通过其官方微博确认赵本山正式退出蛇年春晚,因为“赵本山始终觉得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这是赵本山连续两年退出央视春晚。

《中奖了》反响其实不错

去年赵本山因身体原因与央视春晚“擦肩而过”,让喜爱赵本山的观众遗憾不已。有鉴于观众的呼声太高,赵本山早早表态要参加今年的央视春晚。不过,作品筹备得并不顺利。此前,赵本山根据央视提供的剧本,搭档倪萍出演除夕夜遇小偷的题材,然而因题材存在争议,小品剧本不够成熟,央视与赵本山方面临时换剧本。1月12日,赵本山参加审查的新剧本《中奖了》依旧搭档倪萍,此小品创意来自于赵本山与身边人的一次闲聊,剧本创作出自赵本山春晚御用编剧尹琪之手。小品在素材上涉及“在洗浴中心中奖”以及“老夫老妻间的信任危机”等话题。不过12日表演完毕以后,央视方面再度对剧本提出诸多修改意见,要求已经回到沈阳的赵本山对剧本进行大改。隔了一周,《中奖了》前晚出现在辽宁卫视春晚的录制现场,许多观众反映该小品蛮有笑点的,还算不错。由于辽视春晚与央视春晚作品绝不会相同,所以前晚传出赵本山将退出央视春晚的消息。

昨天下午2点左右,央视春晚在其官方微博“2013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发布“春晚特讯”,称:“近期赵本山一直在积极备战蛇年春晚,希望能在除夕之夜给观众带来欢乐。在节目的不断打磨过程中,赵本山始终觉得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经过慎重考虑,赵本山决定放弃登上蛇年春晚的机会。对此,春晚剧组充分理解和尊重赵本山的决定,真诚感谢他为春晚付出的努力,并表示深深的遗憾。”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围观,春晚总导演哈文立刻转发该微博,发了一个哭泣的表情。

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赵本山老师觉得《中奖了》这个小品很难超越自己以往的作品,因为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超越自己是非常难的。这个小品如果上央视春晚风险很大,所以选择了退出,把更多机会留给新人。赵老师感谢央视对他的培养,也感谢全国观众的支持。”

“央视就是我的大恩人”

昨天下午4点左右,一家西部媒体专访赵本山的文章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出现,文中赵本山首次谈到为何连续两年没有上春晚,是否担心观众说他骄傲。 赵本山说:“是啊,有的观众可能会认为,赵本山退出春晚,是不是太骄傲?其实,完全不是!我得承认,我的作品要想超过《卖拐》、《昨天·今天·明天》、《不差钱》那个水准,真的很难很难。 观众对作品要求愈来愈高,每年弄小品都感到很困难,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作品不合适就不能勉强上。所以,当导演组对我的作品不太满意时,我就不敢上了。”

赵本山在1990年首次上央视春晚。2012年之前,他唯一一次缺席春晚是1994年。当时还没成“大腕”的赵本山因为家里有事,很晚才到春晚剧组报到,导演组嫌他“架子大”,就坚决没让上。去年赵本山因“身体原因”缺席了龙年春晚,今年则是本子没有达到要求而自动放弃上春晚。这两年,外界一直传出赵本山与央视关系大不如前,此前,赵本山的电视剧《刘老根》、《乡村爱情故事》等都在央视新春档播出,但2011年,几经修改的《乡村爱情故事4》最终没能登上央视。

谈及他与央视的关系,赵本山笑道:“今年我虽然退出春晚,但并不代表我对央视的感情疏远了。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就是东北黑土地上一个普通农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央视把我这个农民送上了春晚大舞台,一演就是二十多年。我能够站在春晚这个舞台上演这么长时间,一直对央视存感恩之心。我从农村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在春晚收获这么大,央视就是我的大恩人!”至于外界传出他与总导演哈文不和的传闻,赵本山说:“哈文是央视一位很优秀、很出色的好导演。特别是在春晚节目的创意上,敢于大胆创新,这一点让我很佩服。大家要支持哈文,春晚是全世界观众收视最多的晚会,观众要求很高,要想突破创新真的很难,哈文他们这帮队伍做得已经很不错了。所以,除夕夜,我也会陪着家人看春晚,为春晚鼓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赵本山 看春晚 小品剧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