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白石《祖国颂》亮相保利秋拍 堪称国宝级珍品

2012年11月14日 09:2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詹皓

齐白石的《祖国颂》

北京保利2012秋拍上海精品展将于11月20日、21日在延安饭店举办,向公众展出各类艺术精品200余件,展品从11月29日将在北京举办的大型秋拍的数千件拍品中甄选而来,不乏国宝级珍品,其中一件齐白石的《祖国颂》堪称重器。

齐白石创作于1954年的《祖国颂》尺幅达到218×72.5厘米,仅次于他创下中国艺术品第一拍卖高价的《松柏高立图》。 《祖国颂》以具有美好寓意的仙鹤、太阳、青松、水面表达了齐白石“已卜余年见太平”的喜悦之情和恭祝祖国万岁、主席长寿安康的心愿,不仅代表了齐白石大写意花鸟的最高水平,而且是新中国红色经典艺术的开山作之一。

此幅被启功先生题签中称为“巨帧神品”的《祖国颂》,标志着齐白石先生艺术生涯的一个最后的高峰。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中,依然保持着充沛的创作力。 1954年这一年,除了《祖国颂》之外,齐白石还画过构图、内容非常相似的《松鹤图》赠送给毛泽东主席。

齐白石布衣终身,但也与社会名流、政要有过许多接触,有的还是至交,但他多以平常心待之。新中国成立后,齐白石不仅获得稳定安宁的生活,而且得到前所未有的社会地位,此前饱受战乱惊扰的齐白石有了安全感和幸福感,于是有了更为强烈的创作冲动,仅1953年他就创作了600余件作品。那段时间,齐白石创作了多件大作,表达对新中国的热爱。 《祖国颂》的画面体现了现实社会生活的清朗,笔触展示了当时人际关系的简练,喜悦的气息表达了艺术家心情的自由畅快。因此,这件作品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占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詹皓)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祖国颂 齐白石 保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