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内乡发现宋代千年多人合葬古墓 墓主人信佛

2012年11月12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阳11月11日(吴扬 王祎)记者自河南内乡县文物局获悉,近日当地文物考古专工作者在该县王店镇堰张村发现宋代千年古墓。根据发掘情况,当地文物考古专家初判断此墓葬为同一家族,多人合葬墓,墓主人为小士绅阶层。并称,类似多人合葬古墓极为罕见。

据介绍,自本月初,南阳市的考古工作者开始在王店镇堰张村对两个古墓穴进行考古发掘。两墓穴坐北朝南,平行分布,形制结构基本相同,均由穹窿顶、圈顶墓道和一个主墓室组成,墓室为仿木建筑结构墓,呈等边八角八面形,每面墙壁均砌出柱和斗拱,砖雕图案有直棂窗、雕花格子窗等。

其中,1号墓南北侧各有一个墓门,南门是通向墓室的正门,可以出入,北门为假门,与墓室正门相呼应,为虚设之门。门上刻有人物砖雕《侍女献寿图》,画面一侍女呈站立状,高束发髻,身着宋代女装,双手捧盘,盘中摆放寿桃,栩栩如生,微妙微肖。2号墓墓高2.8米,宽3米,墓内为圆形多边设计,青砖铺地,墓顶青砖穹砌呈圆弧状,通常称之为穹窿顶,墓顶中央青砖呈莲花状突出,砌艺精湛。

据介绍,莲花设计与当时佛教盛行有关,该墓葬主人是信佛之人。在墓室墙壁周围砖雕画面众多,多为当时农耕,生活画面。砖雕画面宋代彩绘依稀可见。室内多具尸骨并存,其中一具,头朝东,脚朝西,呈东西向平躺,与墓穴正门相背,参与此次考古的专家告诉记者,该墓穴为多人合葬墓,极为罕见,这与当时的丧葬习俗有关,极有可能是同族、同辈、同葬一穴之墓。

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讲,一号墓有盗挖痕迹,没有出土相关文物,二号墓保存完好,出土文物六件,三件瓷器,三件铁器。瓷器为大中小三件,两个梅瓶,一个瓷碟,为当时生活实用器皿,专家推测可能用于装酒所用。其余三件为铁器,由于长时间腐蚀已很难辨别其属于何种随葬品,其价值和功能有待进一步研究比对。

内乡县文物局局长王国庆讲,该处千年宋墓发现,是南阳宋代墓葬发掘有史以来极具考古价值的一处墓穴,对下一步研究宋代丧葬习俗文化很有帮助,是一处难得考古标本。宋代墓葬多以墓室葬、石棺葬、木棺葬等多种形式,其中墓室葬最为讲究,多为官吏,富绅之墓。此次发现的宋墓是南阳发现的宋代古墓中,历史以来品味最高的一处墓穴。

南阳市文物局考古队队长崔本信告诉记者,待清理挖掘工作结束之后,下一步会将两处墓穴原样拆移至南阳市文物局妥善保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照原样复原,以方便全国考古专家及考古爱好者研究学习。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清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墓室 古墓 合葬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