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浮城谜事》遭反复审查 导演娄烨放弃“署名”

2012年10月16日 08:06
来源:早报 作者:李云灵

 

 

 

昨天,电影《浮城谜事》在北京举行首映礼,片中主演郝蕾(左一)和秦昊(左三)等出席,与小女演员(左二)合影。

将于10月19日全国上映的影片《浮城谜事》,昨日在京举行全国首映礼,导演娄烨率主演郝蕾、秦昊、齐溪、祖峰、朱亚文以及常方源出席。首映礼现场,娄烨宣布新片《推拿》正式开机,而对于下一部影片的计划,他表示:“已经立项了。我还是会在国内工作。” 《浮城谜事》取材自真人真事直播帖《看我如何收拾贱男与小三》,打造了“一出命案、双重生活、三角奇情”的故事,描绘了都市男女的情感纠葛,这也是娄烨阔别大银幕10年来的首部院线电影。10月份好莱坞大片来袭,众多国产片纷纷挪档以避西片锋芒,《浮城谜事》却成为唯一坚挺在10月份的国产片。所有主创现场号召观众“看《浮城谜事》,不吃爆米花”。

审查过程颇为多舛

2006年娄烨因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违规放映《颐和园》,被禁5年不许在国内拍片,而《浮城谜事》是他解禁后回归的首部中国电影。该片的审查过程也颇为多舛,首先是剧本经历了五个月的审查才通过,在离上映只有41天时,又被通知需再次审查。9月7日,导演娄烨开始在微博以导演个人名义,公布电影《浮城谜事》的全部审查信息,这是国内首次有导演公开电影审查过程。9月25日,娄烨再次更新微博,宣布与广电总局“达成折中方案”,同时宣布放弃“导演署名”——这也是国内首次有导演宣布放弃在影片中的署名。为什么会做此决定?娄烨称:“这是一个与修改同时做出的决定,是一个非常个人的态度和选择。”《浮城谜事》最终没做任何删除,仅对某处镜头做了3秒23格淡出,娄烨接受了这个细微的修改,但仍宣布放弃导演的署名。

《浮城谜事》的音乐同样值得期待,影片音乐由娄烨的御用配乐大师裴曼(伊朗)作曲,同时将国内多个独立乐队的作品穿插在影片中,包括李志的《日》、沼泽乐队的《惊惶》和《1911》,以及惘闻乐队还有尧十三的作品。沼泽乐队还为影片创作一首MV配曲《入梦令》,并在首映礼现场演奏3首影片音乐,用电音迷幻、艺术摇滚High翻现场观众和乐迷。

新片《推拿》关注盲人推拿师

昨日,娄烨还在首映礼现场宣布,他的下一部影片《推拿》于16日正式开机。《推拿》改编自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该小说曾获2011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首次聚焦盲人推拿师这一特殊群体,展现他们的喜怒哀乐。电视剧版《推拿》已经杀青,电影版则由娄烨执导。

毕飞宇曾表示过喜欢娄烨的三点理由:“我喜欢娄烨,他和许多作家、导演不同,娄烨的精神‘软件’是城市的,眼前的中国当代艺术亟须城市解读;他有义无反顾的力量,他是那种具有牺牲气质的艺术家;我们一直在吵架,越吵我越爱他。”

导演娄烨说:“今天是《浮城谜事》的首映,同时今天也是世界盲人日,《推拿》于此时开机,非常有意义。”他表示《推拿》会在南京全程拍摄,而在此以前已经密集筹备了半年,16日全班人马将赶赴南京剧组正式开机。而娄烨的老搭档郭晓冬、秦昊都将加盟《推拿》,现在确定加盟的女演员还有梅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娄烨 推拿 浮城谜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