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忠实:最好时候写成《白鹿原》 情色因人物需要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张中江) 著名作家陈忠实12日表示,《白鹿原》写于自己的艺术感受、创作欲望最好的时候。至于书中的情色描写,他回答说那是“人物需要”。

12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白鹿原》出版二十周年庆典暨纪念版、手稿版揭幕仪式”在人民大学举行。

当天的读者互动环节刚开始,现场的一位女生就发问:为何您的这部小说里有那么多情色的片段?

陈忠实正色回答;“这是人物需要”。他解释说,小说里的几个主要人物,有的人物会涉及性,有的则一点不涉及。这都是出于对不同人物的解构。婚姻、家庭和性,是解构一个人必不可少的途径。

还有人表示自己觉得包括陈忠实在内的一批陕西作家,作品中都有明显的“陕西烙印”。对此,陈忠实回答说,没有一个作家的作品,不带有他的乡土和地域的味道。

《白鹿原》中的“朱先生”,因其博闻多识,在村民口中仿佛能掐会算的“圣人”一般。现场有人表达了对这个人物“太完美”的疑问。陈忠实回答说,事实上,这个人物是很写实的。“朱先生”的原型叫牛兆濂,是清朝最后一批中举的举人。他曾经开学社,学生遍及全国,还有来自外国的留学生。自己小时候就听说过此人的传说。他能观天象,比气象台还准确。当地农民丢了什么东西,根据他给出的判断,往往能找到。民间慢慢也就把这个人“神化”了。

陈忠实最后说,在自己对艺术的感受、创作的欲望,综合起来最好的时刻写成《白鹿原》,基本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即便现在的读者有不满意之处,也已经无法弥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白鹿原 人物需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