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金波欠债1400万 业内称民营书业收入不及作家

迎娶女明星赵子琪、卷入“方韩大战”……出版人路金波曾备受公众关注,而他的公司万榕书业也曾风光无限,拥有韩寒、安妮宝贝、石康、安意如等诸多明星作家。然而,出版传媒近日公告,万榕书业的第一期经营已经结束,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并欠下其母公司万卷共计1400万元左右的债务,路金波以自有的一辆宝马轿车设置抵押。业内人士指出,路金波光环与万榕书业窘迫的反差背后,折射出民间书商踟蹰前行的背影。

路金波承诺年底偿还所有债务

路金波欠债1400万要破产了?万榕书业经营四年都在亏损?妻子赵子琪被迫复出吸金……昨天,网络上有关路金波及其公司万榕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记者拨打路金波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公司宣传人员何小姐则向记者表示,很多新闻都严重失实,“公司财务方面肯定是有一些问题,但没有那么夸张。四年来,公司是在盈利的,不是一直亏损。”

记者了解到,消息的最初来源是上市公司出版传媒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显示,出版传媒所属全资子公司万卷与路金波于2008年4月19日共同设立了万榕公司。目前,万榕公司的第一期经营已经结束,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据出版传媒公告,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万榕书业账面净资产2602万元,其中万卷公司投入注册资金2000万元,实现留存收益602万元。万榕书业欠万卷公司借款本金800万元,利息516677.26元,业务往来欠款555万元,共计1400余万元。

公告还显示,万卷公司、万榕公司与路金波就下一期合作经营事宜已签署相关协议。首先,路金波承诺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万榕书业分期偿还万榕所欠万卷的全部债务,然后双方协商了股权转让第三方的受让条件。为担保万榕按协议约定及时向万卷偿还债务,并担保万卷取得约定的投资收益及收回投资,路金波同意以自有的一辆宝马轿车设置抵押。

摊子铺太大导致窘境

路金波系国内知名出版策划人,万榕书业成立后“光芒四射”,原“榕树下”公司旗下签约作家韩寒、安妮宝贝、石康、王朔等一批畅销作家追随而至,公司也被誉为中国当代最重要的文学出版力量。但是,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过分依赖明星作家,极大地影响了万榕的稳定性。特别是在近两年,很多作家被更高的价钱“挖”走,万榕的经营面临着转型的困境。

万榕书业金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公司过去四年经营业绩不佳,原因是摊子铺得太大,出了很多“烂”书。未来,路金波已与美国某著名创投公司合作,将成立新的工作室“果麦”,同样从事图书行业,以“中产阶级”阅读为定位,着力“精品图书”。据他所知,目前已经签下李承鹏、易中天、严歌苓、张怡筠、罗永浩等知名作者,并计划推出精品文库系列。

民营书业赢利不及作者版税多

更多的出版人认为,万榕的窘境也反映出目前出版业整体的困境。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版业很多公司看似风光,但是其实真的不挣钱。上市企业如果没有教材,没有其他房地产,它就没利润。中南出版,那么大一个板块,好几百个亿的资产,一年的利润才4亿多,如果没有教材,数据会更难看。现在的出版业只有5%的书暴利,10%左右的书赔钱,剩下大多数的书持平或略微盈利。”

凤凰联动出版公司总编辑卢俊告诉记者,黎波所说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现在的民营书业非常难做,特别是在数字化的浪潮下,平均行业净利润率不到10%,公司的经营所得通常还不如作家拿的版税多。”

资深出版人闫国栋指出,民营书业的生存环境愈见狭小,“很多公司,摊子铺得越大,亏损越严重,如万榕、磨铁。实体书店很多在倒闭,还有好多书店举步维艰,寅吃卯粮。民营出版公司都是在为回款发愁,很容易拖垮。再加上数字阅读的冲击,又没有好的商业模式,数字出版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路金波 万榕 韩寒 民营书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