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海一号”迎“佛光” 莲花手观音造像价值近亿

2012年05月22日 09:41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阳江5月21日电 (记者 陈明)安置着800年宋代沉船“南海一号”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26日将举办《智慧无限——金铜佛像精品展》,展出汉藏两系67件金铜佛像精品。届时,明代宣德时期宫廷所作、价值近亿元人民币的“莲花手观音”造像将光耀亮相。

博物馆方面21日介绍,此次参展旨在利用“南海一号”的文化学术界的影响,向公众传播丰富的宗教文化信息,再现中国佛教雕塑艺术的精华。参展作品多为海内外收藏的重量级国宝,是中国古代雕塑史上的巅峰之作,总价值数十亿元人民币。以明代宣德时期宫廷所作的“莲花手观音”造像最为珍贵,价值高达近亿元。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佛像精品以藏传佛像为主,主要由内地和西藏所作,还有部分克什米尔、尼泊尔等地区作品,上迄八、九世纪,下至十八世纪。既有常见的释迦、药师、长寿诸佛及观音、文殊诸菩萨,也有其独有的米拉日吧等大成就者,莲花生等上师像等,展期将持续到6月8日。

为“南海一号”量身定做、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于2009年12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填补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空白,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世界罕见的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

“南海一号”长30.4米,宽9.8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2007年12月28日,被整体成功打捞的“南海一号”,成功进驻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的“水晶宫”,至今仍被整体“包裹”在水晶宫内的沉箱里。

21日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参观的多位受访游客表示,“南海一号”出水进馆至今仍难见真容,尽管目前展出的出水文物的文化信息很丰富,但因为一直看不到真正的“南海一号”,还是觉得很遗憾,希望出水进馆后的“南海一号”能尽早“再见天日”。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南海一号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佛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