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京辉怒斥2012版《迷宫》侵权:“打我旗号兜售”

2012年04月25日 08:2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月23日,既是“世界图书日”,也是“世界版权日”。所谓版权,也就是法律上规定的某一单位或个人对某项著作享有出版和销售的权利。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重要类型,实质是把人类的智力成果作为财产来看待。而正因为人类的智力成果确实能够带来有形的财富,所以在版权日益得到人们重视的今天,却也遭遇到诸多通过侵权行为来谋取非法利益的现象。即便是在以往侵权行为相对少见的国内戏剧圈,近期也接二连三出现诸多版权纠纷。

孟京辉怒斥“2012版《迷宫》”盗用其名

4月19日,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发表了一条表示强烈抗议的微博:“我不再沉默啦!最近社会上有一些人打着我的旗号在四处兜售一部叫做《迷宫》的儿童剧,还说这是我2012年最新作品。对这种无耻的下作的急功近利的行为,我表示遗憾和痛心。再说一遍:现在!演出的!《迷宫》!不是我孟京辉!导演的!请有关方面尊重自己,尊重观众,尊重艺术创造者的基本权益。”此条微博发表之后,引起广泛转发和关注。有网友评论道:“饿了不敢随便吃东西,病了不敢随便吃药。追求个精神食粮吧,话剧都开始造假了!”

2004年“六一”儿童节,孟京辉导演曾和北京儿艺合作,执导了一部儿童剧《迷宫》。作为孟京辉导演生涯中第一部儿童剧,孟导和他的创作团队都投入了大量心血,该剧上演后也大受好评,到处巡演。但今年这部打着“孟京辉2012最新作品”旗号,将到杭州大连等多处巡演的儿童剧《迷宫》,孟京辉却表示自己此前毫不知情,并对此非常愤怒。

“我对2004年执导的《迷宫》这部儿童剧是非常有感情的!因为那个时候我刚当了父亲,所以这也是我献给自己儿子的一个礼物,我和我的创作团队,包括编剧史航、音乐三宝、舞美张武、戏剧指导詹瑞文等人,都是非常非常认真对待这个作品的,我甚至可以说是拼了命的!这个戏当年创造了无数辉煌,也是我自己导演生涯中一个非常特别和难忘的作品。我很看重它。”孟京辉表示,作为一个爱惜自己作品和名誉的导演,自己的每个作品,包括已经演出十多年近千场的《恋爱的犀牛》,每次复排和巡演都会进行精心对待和严格把关,以确保演出质量。“像《迷宫》这样的儿童剧,是演给孩子们看的,更是要非常注重演出的水准质量!作为导演我一定会对此严格把关,绝不能让其为了赚钱而简陋粗糙。但目前这个号称是我导演的《迷宫》,却没有让我对其进行任何的导演工作,我不仅连演出情况一无所知,连演员是谁都不知道。”

孟京辉愤然道:“《迷宫》是我唯一一个和别的单位合作的作品,如果对方打算在不通知我、不经我允许的情况下擅自演出,那么就不要打着‘孟京辉导演作品’这样的旗号,更不能说这是我的‘2012最新作品’!这是对我导演权的极大不尊重,也是对观众的欺骗和不负责任。”

而且这部2012版《迷宫》在杭州等地的宣传海报和网上售票宣传视频中,都以大标题在显要位置注明是“孟京辉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但其实孟京辉还执导过《魔山》等其他儿童剧的创作和演出。

对此,与孟京辉合作多年的好友、同时也是2004年版《迷宫》的编剧史航也在微博中斥责这种行为,希望儿童剧能够诚意、公平、尊重,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作为《迷宫》的编剧,作为老孟的合作者,我转发,并怀念八年前,创作和排练《迷宫》的美好时光。儿童永远需要儿童剧,但是,儿童剧也永远需要诚意、公平和尊重,哪怕只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榜样。老孟、三宝、詹瑞文、张武,那么多朋友的心血,与2004版《迷宫》同在。”

《天上人间》被侵权变成《天生一对》

2012年1月9日,话剧《天上人间》的编导尹韬到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出差时,被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副总经理任世嵘邀请参观被称为“引领成都话剧潮流”的八点空间剧场。没想到,尹韬竟然在剧场中发现了与自己从2002年首演至今的话剧《天上人间》同样的舞美装置。询问剧场工作人员后,尹韬得知,就在前一天,一出剧情、结构,甚至角色名字都与《天上人间》完全相同的话剧《天生一对》刚刚在此连续商演二十多场。

为此,尹韬通过任世嵘经理向八点空间剧场负责人李京和贺伯亚了解情况。贺伯亚承认,他作为成都八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人,也是话剧《天生一对》演出的组织者,在明知尹韬是话剧《天上人间》编剧、导演,并拥有绝对版权的情况下,未经授权,便依据网上搜到的话剧《天上人间》剧本及演出片段,凭借自己当年在北京现场观看《天上人间》的记忆,策划并排演了话剧《天生一对》;该剧在成都演出20余场,且未经文化部门备案、报批。贺伯亚承认他对侵害尹韬著作权一事负有主要责任,“导演朱天天的责任不大”。

虽然贺伯亚当时主动向尹韬表示愿意在尹韬指定的任何媒体上进行公开道歉并赔偿十万元,但之后却以种种理由拖延。在尹韬与其多次沟通之后,至今未做出任何形式的道歉和赔偿。

万般无奈下,尹韬决定法律维权。2012年2月开始,尹韬通过微博寻求相关证据。敬一丹、郎永淳、阿丘、刘仰、邱启明、胡蝶等众多曾经观看过《天上人间》的名人观众,都纷纷转发和评论,引起广大网友关注。有网友还给“尹韬工作室”微博发来了侵权话剧《天生一对》的演出录像、剧照和票根。在搜集到足够证据之后,尹韬向成都市文化局和成都市版权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和投诉,目前此案正在处理之中。

舞台剧《驴得水》遭侵权变微电影

由青年戏剧导演周申编剧执导的农村荒诞喜剧《驴得水》即将于2012年6月在北京木马剧场上演,没想到近日剧组却在网络上惊见由Blueberry出品,白海滨导演、香港演员午马主演的微电影《驴得水》,该片已获2011年度金瞳奖最佳导演奖。

为此舞台剧《驴得水》的编剧、导演周申声明,他于2010年1月创作完成话剧《驴得水》,并于同年5月取得“著作版权证明”,并且曾经多次表示,希望之后自己能将电影和舞台剧一起推出,但没想到,舞台剧还没上演,电影方面却已被别人抢了先。

周申对此表示:“侵权的微电影名字与我的作品一模一样,这是一个重要事实;而且他的全剧内容实际上是完全照搬了我前一半的故事,这是另一个重要事实。我通过微博联系过白导演,但他未回应我。”

《驴得水》戏剧演出版权所有方至乐汇舞台剧负责人孙恒海表示:“这种明目张胆对内容进行侵权盗取的行为性质极其恶劣,此事件会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至乐汇舞台剧近日将向微电影《驴得水》制作出品方发出律师函。”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迷宫 话剧 孟京辉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