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教育造假是有为而治给“逼”的(图)

2012年04月20日 15:30
来源:芒果画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中天

我是个底线主义者,说真话便是我的底线之一。

说真话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难,很容易,你要理解我说的话,也许脑残听不懂,但是有点脑子的都应该会理解,如果你觉得真话对你不利,那你就有权保持沉默,正如康德说的:“一个人所说必须真实,但是他没有义务将所有的真实都说出来。”

只有先不撒谎,才有善意

你只有先不撒谎,才有善意。面对自己内心的真实而不羞愧,才能更加友善地面对他人。

善意的谎言是你家有一个老人病入膏肓,你到医院去看望他,你不能说刚才医生说了,你最多能活一个星期,你只能说,医生说你越来越好了,这是善意的谎言,善意的谎言一定是对别人好的,这是一个标准,善意的谎言一定不是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一定是利人而不是利己的。所以说善意的谎言永远都是毫无利己、专门利人的,我们一般说恶意的撒谎是利己的。

所以,在管教孩子方面,我一直秉持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这个社会诚实的真知教育则是:

第一个,以身作则。出去演讲有人问我,有什么办法让我的孩子像你一样爱读书,我说很简单,你像我一样爱读书,他就像我一样爱读书。

第二个,守住底线。有些东西是不能的,不可以的,你必须得告诉他。你至少不偷不抢,不撒谎。

三是真实、善良、健康、快乐。善良不是要你天天做好人好事,帮人做这个做那个,帮老奶奶洗澡,扶残疾人过街,善良的底线是恻隐之心,也就是不忍之心,只要有这个心就够了,如果要再加上一条,便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健康包括两个方面,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你不能扼杀他的童心,这样他们内心才是阳光的,我们需要阳光男孩、阳光女孩。

教育造假是有为而治给“逼”的

教育的精神原本是培养真才和传播真知的,但大学教育碰到体制,便是一个没有办法的事情。比如所评级,讲师、教授、副教授这都是可以有的,现在还要往上加--博导;原来学士、硕士、博士,还要往上加--博士后。博士后不是学历,也不是学位,它只是经历,然而现在弄得博士后似乎比博士还高。

当然还有最高称谓--院士,这也不是学位和学历,于是有人就说如果你再这么评下去,可能就会出现壮士、烈士甚至是圣斗士。这种评级方式来源于什么?来源于我们古代的科考,你说这是进步还是退步,不好说。

大部分人循规蹈矩地生活,在学者队伍当中,大部分人的任务应该是文明的传承,他传下来就行了,就像火炬接力,你接过来跑到地儿就可以了。你不要让他跑出花样来,我要有个创新型的跑法,这不是扯淡吗?

你如果逼每个学者都是创新型人才,他的结果是什么?那便是无休止的弄虚作假,要不就是胡说八道,就只有这两个出路。于是你就可以看到四野之内大规模的学术造假、学术剽窃、学术不端。

问题又来了,你又不提倡学术创新,你又觉得我们国家需要创新,该怎么解决呢?其实解决的方法很简单,政府和相关的科研教育部门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学术自由,没有自由,哪来的真知呢?

关于给不给学术自由,政府有一件事情想不通,这钱是我给你的,如果你没有个结果,我这钱不是白给你了吗?所以他规定教授一定要发表多少篇论文,上多少门课,才觉得自己掏钱掏得不冤枉。

但是在民国的时候,一个学者一辈子可能才出一个成果。政府只要想通这个就行了,所以说政府应该不怕养懒人。我养了一百个懒人然后出一个创新型人才,就够本了,你该有这个思维。舍不着孩子打不着狼,现在是又想要孩子,又想套狼,世界上哪来那么多好事儿,那你就只有空手套白狼了,最后套出来的是什么呢?是假冒伪劣,一群黄鼠狼,专吃自家的鸡。

毛泽东的位置绝对不是谁规定出来的,而是他从山沟里打出来的。所以说,能打造出的所谓学术的创新绝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规范化的东西是可以打造出来的,比如说插座,但是你能用插座创造出一个如美国强大的国家吗?创新型人才绝对不是你发掘或者打造出来的,而是那些不被你毁坏的,不被你扼杀的。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教育造假 易中天 医生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