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振铎独子近日去世 晚年潜心研究整理父亲作品

2012年04月17日 08:5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郑尔康1938.6-2012.4.13生于上海

4月13日晚,著名作家郑振铎独子郑尔康因患淋巴癌在上海去世,享年74岁,追悼会将于4月21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就在郑尔康去世前半个月,作家冰心的长女吴冰去世。而作为郑振铎独子,郑尔康在其晚年致力于成为父亲文学和思想的守护者、研究者,先后出版了与父亲有关的著作《郑振铎和他的作品》、传记文学《一代才华》等, 他编辑的二十卷本《郑振铎全集》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

1938年,郑尔康出生于上海,原籍福建长乐,后来随同父母去了北京。郑尔康少年从军,曾在空军某部留苏班学习,后因伤复员。从北京外交学院毕业后,先后供职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国资料组、中国对外翻译公司等单位。1986年当选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委员,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出版委员会实际负责人,还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郑尔康在退休之后潜心研究和编辑整理父亲的作品。

关于郑尔康的资料与报道并不多,不过2009年12月19日郑振铎先生诞辰111周年纪念日时,有媒体在上海闵行的一个小区采访了这位已故名家后人。在见到郑尔康时,记者称其与照片里郑振铎的相貌非常相似,两个人都有着高高的个子,开阔的前额,和善的脸庞和希腊式的鼻梁。采访中,郑尔康兴致勃勃地聊到了父亲郑振铎童年的趣事,他说,父亲出生时,他家居住在温州城区乘凉桥的盐公堂。盐公堂的院子很大,前面是主管盐务的衙署,后面是居家寓所。他的两位姑姑郑绮绣、郑文英也出生在盐公堂。

郑尔康说,他的祖父是长子,父亲便成了长孙。他曾听说,父亲呱呱落地时,盐公堂如逢大典,曾祖父捻着胡须可高兴了。“三朝”那天,长辈请了算命先生,这个算命先生说郑振铎将来能大富大贵,只是命相上“五行缺木”。于是祖父略一思索,便给其起了个“木官”的小名,大名为“振铎”,有“摇铃发出号召,一呼百应”的意思,希望他将来干一番大事业。

除了采访中透露的点滴生活细节,郑尔康关于父亲的著述,使得郑振铎人生历史的第一手资料为读者所知。

2008年,郑尔康出版了关于父亲的传记《郑振铎》,作为儿子,他用两年时间写了37万字,并附有珍贵照片数十幅。书中全面介绍了郑振铎光辉的一生,书写了他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五四运动”中的事迹、走向文坛及在文学、编译、考古等方面对祖国建设的贡献。

郑尔康编辑的《郑振铎全集》,全书近900万字,计二十卷,这是郑振铎的新文学创作、学术专著及各种译介文字等首次一起结集出版,为系统全面研究郑振铎一生的学术成就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外,郑尔康还从亲人的视角创作了另一本郑振铎传记《我的父亲郑振铎》,该书从郑振铎坎坷的童年时期写起,直至其从政十年,完全由郑尔康的见闻和一手材料构成,让读者看到了一个洋溢着人格魅力和绅士气质的郑振铎;他从书画角度为父亲立传《中国文博名家画传:郑振铎》;在从书话角度写父亲的《郑振铎书话》中,郑尔康写道,“先父郑振铎一生‘爱书如命’。他以一介寒儒,常常倾其囊中所有来买书,而他的买书又绝不仅仅是‘癖’,这和他的研究工作及关心祖国的文化是息息相关的。人们从他撰写的书话中,可以时时感受到他的灵魂与书的撞击,倾听到一位爱国者的心声。”

《石榴又红了:回忆我的父亲郑振铎》这本近24万字的书,从构思到付梓,历时十年多。这本书选择郑振铎一生中富有故事性的某些片段,用优美的散文笔调和浓郁真挚的感情写出来,甚至细到记录下普通人每天都体验的琐事,生动又感人。

书中相当篇幅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郑振铎各个时期的业绩。例如:他是“《国际歌》最早的中译者、《小说月报》的主编、我国第一个儿童文艺刊物——《儿童世界》的创办者、‘漫画’一词的发明者……”而作为一个名闻中外的藏书家,对于郑振铎来说“书比命重”——1952年春,他在担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期间,一批“国宝”级的书要从上海运回北京时,有人建议“乘飞机走吧”,郑振铎深恐飞机万一失事会殃及图书,要求派专列运书并亲自护送。不敢让书籍搭乘的飞机,他自己却敢于乘坐。1958年10月,郑振铎在出国访问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殉职。 

郑尔康曾在一次采访中谈及父亲的藏书癖好,称郑振铎除了把家中过日子的钱留下来把剩下的收入大部分都花在了买书上。母亲总希望把生活改善一下,但父亲每次都让母亲很失望,拿到钱后就雇一辆黄包车,拉一车书喜洋洋地回来,此时家中免不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郑尔康说,“建国以后,父亲可以公开地收藏书籍。他的休息就是去书店。还有就是那些书店会送货上门,尤其是一些古书,未必每次去都能买到一整套,有时候有残缺,只能先买下几本。一到节假日,家里的传达室总是挤满了南来北往的书商,基本都是来送书的。父亲的藏书总量,最后捐献给国家时有约10万册。”

上海是郑振铎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郑尔康也是在上海出生和去世。郑尔康曾撰文《记父亲郑振铎在上海》,他写道:“在上海,父亲从一名铁路实习生开始走上文坛,继而成长为一颗闪亮的文坛巨星;从一介书生而成长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成长为坚定的爱国者和杰出的民主运动领袖。”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郑尔康 郑振铎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