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西峰《卖猪》获国际动画大奖:就要做土掉渣的

2012年04月09日 11: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雅婧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西峰的获奖作品《卖猪》。

陈西峰第一次和宫崎骏见面握手时,大师疑惑地打量他的深目高鼻,问,你是中国人?

不仅是外表长得“洋”,他和妻子张敏方,多年来在努力学习和掌握国际不同类型动画片的创作方式,参与过《虫师》、《钢之炼金术师》、《斑点狗》等著名国际动画的制作,其制作理念和风格早已有了“国际范儿”。

然而,也就是这个最早“跟国际接轨”的陈西峰,一直抱有强烈的“原创”意识。西北窑洞里吃着红辣椒长大的他,于1997年成立了风动画文化有限公司,一直用代加工来养活自己的“原创”之梦。从中央工艺美院跑到深圳摸爬滚打20余年,梦想终于开花结果,变成一部浓郁西北风情的原创动画《卖猪》。2012年3月25日,在400多部各种类型的高水准动画中,11分钟的短片《卖猪》脱颖而出,一举拿下“第11届东京动画大奖”最佳公募作品奖,这也是深圳动画作品迄今为止在国际动画界所获的最高奖项。

可另一个消息却让人错愕,刚获得国际荣誉后,陈西峰却准备将经营多年的公司关闭。近年来因人民币汇率升值、人工上涨,单纯依靠外单加工,公司亏损得很厉害。

在一度因代加工行业蓬勃发展而有“世界级动漫影视制作基地”之称的深圳,陈西峰等较早拼闯的动画人经历了辉煌,衰落和转型,在动画代加工和原创之路上,走得百感交集。

谈《卖猪》 “我偏要做土得掉渣的”

新京报:《卖猪》为何能一举拿下国际动画大奖?它被看重的地方是什么?

陈西峰:《卖猪》是个原生态的试验产品,故事取材自贾平凹1989年发表的《祭父》,有很多原生态元素,比如陕北布堆画,秦腔,陕北说书,信天游,黄土地。这是我们看重的方向:题材深入生活,故事平实感人,以中国风民族风为轴心。100个人都在做未来和科幻,我偏要做土得掉渣的。中国有丰富的文化资源,那么多少数民族,搞原创题材是取之不尽的。

让外国评委眼睛一亮的地方大概有三个:一个是文化差异感。片子里有我熟悉的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黄土地风情;一个是美术风格。前期我们试验了各种风格,最终选了符合黄土地风土人情的风格,我和美术造型师任从容,还有我的太太美术总监张敏方,曾为此三次下乡。第三个亮点是音乐,我们使用了原生态音乐,现场录音录了民间大师的弹唱和表演。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陈西峰 原创 卖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