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裸模告画家侵权获赔30万 自称是画家女友遭否认

2012年03月29日 10: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女教师裸模状告画家一审判获赔30万元,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王宏峥提出上诉,并在博客上发文,言及小眉(化名)是一位裸模,双方是在协商付酬后拍摄照片。前日,小眉也通过网络论坛回应:我不是裸模,是他前女友。而当事人王宏峥也当即在网络予以否认。3月30日,此案将进入二审。根据当事人小眉的要求,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作不公开审理。

女方

通过老乡认识并恋爱

“我是这个事件的当事人‘小眉’,面对炒作和诬蔑,我觉得我不能再沉默。”网友“小小窝”在网上回复。她表示自己根本就不是裸模,而是一名画家,也是一名教师。

“我1998年参加工作,200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进修,通过在艺术研究院进修的老乡认识了同是在那进修的王宏峥,他谎称自己离婚,与我建立了恋爱关系,并要求给我拍摄照片作为纪念,后来我知道了真相,与之分手,并回了老家湘潭。”小眉回应。

直到有同学朋友告诉她,王宏峥将她的裸体画像展览并出售。“我本来心尚未平复,得知此事更是义愤填膺,他没有经过我任何同意就对照片进行创作,并出版展览出售,极大地侵犯了我的权益。”

为小眉代理的占律师证实“小小窝”正是当事人“小眉”。而小眉所说的内容也随后得到了雨湖区人民法院佐证,该法院在网络发布了《关于原告小眉(化名)与被告某某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纠纷一案的情况说明》。

画家

画像是他再创作的结果

对此,画家王宏峥在实名微博中回复记者:“这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事!我有家庭有孩子,和她只是几面之缘,当时请她做模特是听她说家里困难……而且拍摄是为了创作,模特动作和表情都是刻意摆出来的,难道有人给女朋友拍照会有手抬起30度这样的要求,并付给拍摄费用2000元吗?”

“2007年初,当时《尘》系列的创作构思刚在我头脑中形成,我选择了‘女人、鱼、燃烧的蜡烛’作为这一系列绘画语言的载体,是想借此刻画美丽圣洁的灵魂。”王宏峥在长篇博文《一个画家的无奈:被裸模敲诈50万后……》中提及此内容。

他在文中说,照片拍完后,经过一年多创作,2009年初他的《尘》系列作品应邀参展,获得业界认可。突然有一天,多年前合作过的小眉找到了他,索要10万元回报,否则就起诉他侵犯她的肖像权。王宏峥认为,小眉只是他画画的一个参照,而《尘》系列中的人物是他综合多个模特各自特性创作出来的,属于他再创作的结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宏峥  当事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