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甫很忙”走红网络 李白李商隐系列涂鸦出现

2012年03月27日 08: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雅婧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上图为原版杜甫画像,右图为网友演绎的系列涂鸦“杜甫很忙”。

网友恶搞杜甫生平

杜甫,男,唐朝著名诗人,汉族,字子美,世称杜少陵、杜工部、杜拾遗等,自号少陵野老,生于公元712年,卒于公元770年,忙于公元2012年……

记者刘雅婧

在人教版语文必修课本中有这样一个配图:一脸肃穆的“诗圣”杜甫端坐在岩石上,形销骨立,帽带飘扬。该配图由已故的人物画大师蒋兆和先生绘制,定格为忧国忧民的经典形象。诗圣或许没想到,时值1300年诞辰周年,自己成为再创造的“插图模特”第一人,从课本上马不停蹄地跑向网络。

一时间,诗圣开摩托骑白马,送水卖西瓜……网友留言说,“估计为了画杜甫,高二语文课本都脱销了”。

杜甫忙在2012年

“杜甫,男,唐朝著名诗人,汉族,字子美,世称杜少陵、杜工部、杜拾遗等,自号少陵野老,生于公元712年,卒于公元770年,忙于公元2012年。”记者搜索发现,网络上已经开始流行起杜甫的最新介绍。

在杜甫“忙碌”的2012年中,网友们花招百出——在他们笔下,杜甫扮演了狙击手、送水工、肌肉男、短裙女郎,乃至更高难度的高达战士、杰克船长等影视或动漫角色。有的画作还加入了“魔兽世界”等场景,或者有“李白”等人客串出镜。

杜甫草堂呼吁尊重

诗圣诞辰1300周年纪念刚过不久,一些严肃的文化保护者对恶搞杜甫不满。正在筹备纪念活动的成都杜甫草堂方面表示,一些恶搞杜甫的涂鸦很“不雅”,呼吁网友对杜甫以及传统文化保持尊重。

继杜甫草堂博物馆公开表达不满之后,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马新朝昨日发表声明,称杜甫精神是民族精神之光,决不允许抵毁其形象。

网友:涂鸦只为减压

不过,更多网友则倾向于将此事件视为近年来流行于亚洲欧美的“漫画减压”风,通过涂鸦来发泄情绪。据了解,在“杜甫很忙”之后,网友创作的“李白不服气了”系列涂鸦也出现了,并且进一步扩大到了李商隐等人的形象。

漫画作者花菜公子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个事件并非诋毁杜甫形象或不尊重,更多体现出在校学生和网友对教科书人物形象再创造的欲望。他还认为,教科书中的古人形象多年不变,很难满足接受流行文化长大的学生的审美需要,学生想要再创造“娱乐放松一下”也可以理解。

“几年前,网友刻意拿语文和历史课本上的人物形象做比较,发现配图中的王羲之、苏东坡、杜甫等人物形象,眉眼、神情和角度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多半是严肃的、沉重的,不同的只是帽子和服饰。”他说,或许人们应该借此反思一下,教材的人物形象应该更丰满更多面。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李白 李商隐 杜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