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学女生自杀欲穿越回清朝 制片人:《宫》是励志片

2012年03月06日 10: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刘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穿越剧《宫》剧照)

近日,两名小学女生相约自杀,其中一个女生的遗书称盼望“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这一事件引发网友热议。穿越剧《宫》制片人于正的经纪人回应称,“我们拍的是励志话题,是向上的东西”。

事件回顾

3月2日,福建两名很要好的小学女生小美和小华相约自杀。其中,小美的遗书上写道:“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两人在课堂上完成遗书后,一起跳进了池塘。

广电总局不提倡穿越剧

穿越剧无非是一种套路:一个现代都市女性,因为“出车祸”、“被雷劈”、“跌下楼”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穿越至康熙雍正时期,展开一场爱恨纠葛。

面对越来越多的穿越题材火爆荧屏的现象,广电总局已提出“不提倡”的意见。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曾表示,“现在的穿越剧毫无历史观可言,对历史文化不尊重,表现手法过于随意,这种创作主张和态度不足以提倡,需要冷静和反思。”

制片人称《宫》是励志片

穿越剧在荧屏上大火主要源自热播剧《宫》,此后一大批穿越剧蜂拥而上。天府早报记者昨日联系了《宫》的制片人于正的经纪人中鼎鼎,他称于正正在拍戏现场,对小学生自杀想穿越的新闻并不知情,但昨日已经有多家媒体就此事想采访于正。

中鼎鼎称,“我们拍的都是励志话题的剧,剧中的女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成功,就像灰姑娘一样。我们想表达的都是些向上的东西,希望观众们在看戏时,能把戏和生活分开来,我们当然希望观众们喜欢我们的剧,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有清楚的心态,戏始终是戏,那不是生活。”

专家称家长应加以引导

在穿越剧《步步惊心》里,女主角是通过车祸穿越回清朝的,微博上已有一大群孩子研究如何穿越回古代:故意撞车、被雷劈、一刀刀地割自己……有的孩子还相互鼓劲:“大家一定要努力地穿!总有一天你就穿过去了!”

对此,高级心理学专家、教育学硕士邹红表示,“影视片除了娱乐功能,也有导向作用,就如电视里的某个发型好看,某件衣服搭配得好,都会引起大家热追,只是这些效应是积极的。但七八岁的孩子认知有限,分不清真实与虚幻,所以才会频频出现类似事件,这就需要家长和学校正确引导。”

网友反应

应注明“故事纯属虚构”

网络上对此事掀起了大讨论,有网友认为如此“夺命电视剧”应该限制播出或者禁播。昨日,新浪微博发起了“小学生自杀遗书称希望穿越到清朝拍电影”的话题,此话题一出便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已经有13万余条评论。

网友“Purple”表示穿越剧应注明虚构,“穿越剧其实没什么错,但应一直注明‘故事纯属虚构’。”网友“何纳nan-cy”则斥责穿越没有科学依据,“这种没有科学依据的小说、电视剧就不应该那么频繁地被使用,误导青少年!”

记者刘睿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穿越剧 制片人 励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