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9岁京剧演员甄建华舞台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图)

(甄建华最后一次演出剧照)

3月3日晚,国家京剧院二团一级演员甄建华在抱病坚持完演出后病倒在后台,昨天凌晨他不幸去世。据了解,甄建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天下午1点在北京牛街回民殡葬管理处举行。

“他把自己的生命奉献在京剧舞台,这才是真正对艺术的爱。”一位京剧爱好者说“拯救京剧”是一种精神,而不是口号。从昨天开始,甄建华的去世,引发了众多戏曲爱好者哀悼以及对“何为拯救京剧”的思考。

最后一次演出:

演得比平常好

“真想不到,他居然会走了。”昨天,当听到甄建华去世的消息后,京剧摄影师“肥猫的空间”连称想不到。3月3日晚上,甄建华在长安大戏院演出京剧《春草闯堂》,饰演丞相一角,这是他最后的一次演出。而“肥猫的空间”亲自观看了这场演出,并且还为演员们拍摄了演出照。

“他这次比以前演得都要好。”当时,一位曾经看过甄建华演出的观众对“肥猫的空间”说。同样的感受还有主演、浙江京剧团的罗戎征,她饰演春草。“我觉得他特别的卖力,动作也都特别到位,非常抓观众。”罗戎征说从开始演到谢幕,甄建华看上去没有任何反常,谁也不知道他会发病。

台下,看戏的朱虹,罗戎征的师姐妹,和老师刘长瑜却看到了一些“纰漏”。“王丞相有一个吹胡子的动作,按说演员应该将一绺胡子吹起来,但是甄老师没吹出来。”朱虹和刘长瑜老师起初以为这是胡子在演出前没理顺,“现在想想,可能那个时候演员就气力不成了,有一些迹象了。”

谢幕后坐在地上

倒在了戏箱上

当京剧摄影师“肥猫的空间”再次看到甄建华的时候,已经是在演出以后的后台,甄建华躺在戏箱上。“我开始都没想到演员病了,以为就是休息会儿等着媒体采访。后来看到了急救人员过来,才知道出事了”。

朱虹演出结束后就赶到了后台的化妆室,原本想去祝贺演出成功的她却听到了外面慌忙的呼喊声和匆乱的脚步声。她推门出来,便看到正在找药的刘长瑜老师。“甄老师心脏病发了,正给他找速效救心丸。”刘老师告诉她。

二团的副团长宋小川在侧台那里照顾着甄建华。他说甄建华在演到最后的时候腿就已经有些打晃了,但是他始终坚持,没有跟任何人说身体状况,等到谢幕完大幕合上以后,工作人员将他扶到了侧台。刚到侧台,他就坐在了地上。后来,工作人员又将他扶到衣箱上躺下。那时,倒下的甄建华还穿着他的工作服——行套,脸上的油彩还没有抹去。

宋小川说当时有人给拿来硝酸甘油,还有的同事以为是低血糖,拿来巧克力,后来他立刻拨打了120,由急救人员将甄建华送往了医院。当夜,甄建华便安了支架,大家也都以为没事了,没想到第二天医生告诉他们甄是大面积心梗,有8处血栓,夜里安支架的血管再次被堵上了。最终,抢救无效,昨天凌晨2点12分去世,享年49岁。国家京剧院官网对他的去世定为“因公殉职”。

戏迷网祭

为演员更为精神

作为一级演员,甄建华始终是一名二路老生,更多时候充当配角。但是他的突然去世,依然引起了同行、戏迷和戏曲爱好者的关注,他们通过微博等形式在网上祭奠。事实上,大家从祭奠一名演员逐步变成了探讨一个话题:拯救京剧,需要何种精神。

其实,这并不是京剧演员倒在舞台上的孤例。一位戏迷将这些演员的倒下称为用自己的生命来“守道”,捍卫心中的京剧艺术。“‘拯救京剧’不是靠说大话、炒概念、戴高帽,而是要靠一种切实的精神,如果每个演员每位艺术工作者都能够用这种牺牲精神去对待他们的艺术,京剧振兴就不是一件难事。”这位戏迷说。

网友“戎社”这样说:“惊闻国家京剧院甄建华老师,抱病坚持演出离开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热爱的舞台。一个演员,将生命献给艺术是伟大的,也许我们不能体会到这样的感受,那就去敬佩!……向所有将艺术视为生命的人致敬!”

图片提供/肥猫的空间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甄建华 演出 京剧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