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三钗》面临赔钱 张伟平:16年来最大挫折

(制片人张伟平)

作为去年国产电影中投资最大、演员阵容最强的作品,无论如何,对于国内影迷来说,《金陵十三钗》称得上是一部让大家满意的国产大片。如今影片早已在国内下线,但对于本片唯一一位投资人张伟平来说,他“休假”的日子远未到来,甚至遥遥无期——相继无缘金球奖和奥斯卡之后,本片在北美的口碑和票房愈发低迷,1亿美金的巨额投资如何收回,成了已将全部房产押给银行的张伟平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张伟平眼中,导致《金陵十三钗》北美宣传发行失败最大的原因,则是好莱坞两大日本电影公司从中作梗,以题材敏感为由排斥影片。

遗憾:北美宣发受阻

近日日本名古屋市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再次激起国内公众愤怒,而曾参与过《金陵十三钗》宣发工作的麦特文化总裁陈砺志则于22日发微博称:“就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事,有关人士可以揭一下《十三钗》北美宣发真相:两家日本公司(好莱坞八大之二)是如何开机前吓退影片合伙投资人,又如何表述绝不会让南京大屠杀题材在日美市场获得机会,又如何在媒体营造‘爱国主义电影’这些概念。”记者获悉,在冲进金球奖和奥斯卡相继失败之后,《金陵十三钗》在北美市场的宣发陷入空前的危机,该片制片人张伟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早在影片开拍前两个月,就有人提醒他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对于海外市场来说非常敏感,尤其是日本人在好莱坞影响力很大:“但我一直觉得,应该不会出太大的问题。”结果本片在北美果然遭受了很大的争议。有美国媒体撰文称,《十三钗》是“扭曲史实的、中国政府操纵的电影”,“外媒甚至拿我们在政协礼堂开首映式说事,认为这代表了《十三钗》是一部属于国家的电影……我一个人,是无法改变他们根深蒂固的看法的。”

 

坦承:最累的一次做电影体验

张伟平透露,当初与他合作十多年的亲密伙伴——安乐公司总裁江志强开拍前临时撤资《十三钗》,其实正是由于对“南京大屠杀”这一题材信心不足。而本片共计超过1亿美金的投资,全部出自新画面董事长张伟平一人之手,他甚至将自己的全部房产、物业均抵押给了银行。作为去年国产电影年度票房冠军,《十三钗》国内票房约为6.2亿人民币,这绝对是个辉煌的数字,但与投资相比,尚存在巨大的资金回收缺口。张伟平坦言,他做这么多年张艺谋电影都没赔过钱,这次算是他“投资电影16年来最大的一次挫折,也是最累的一次做电影体验”。尽管北美宣发受挫,资金回收率很低,但目前张伟平依然带着《十三钗》继续做着国际发行,“还有很多国家的发行正在谈,而这些事都得我一个人去做。”

反思:赔钱并不能抹杀电影的质量

投资创国产片历史之最的《十三钗》,着实带给了中国影迷极致震撼的视觉享受和心灵触动,去年国内票房冠军的成绩也是国内影迷对其质量的认可。但倘若《十三钗》的国际发行继续不顺,很可能的结局是,本片的赔钱数字也将冠绝去年全部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很可能也成为赔钱作品”这个刺眼的事实,让许多影迷也深感心情复杂。记者上网浏览发现,不少国内影迷力挺《十三钗》,有影迷说:“《十三钗》的6亿多票房都是实打实的,绝不是靠大片的噱头忽悠出来的。个别日本人和美国人不了解、甚至歪曲中国的历史,绝非一部电影或者几个人的努力就能改变。至少中国人认可了《十三钗》,就已经是它的成功了!”甚至还有网友建议,哪怕是中国人给张伟平捐款,也不能看到《十三钗》让张伟平赔掉几亿的“惨状”,“这样记载中国历史的电影,不能因为海外收不回资金就不拍了,我们不仅要拍,甚至可以举倾国之力拍!”不过也有冷静的影迷表示,《十三钗》面临赔钱的境遇,其实是近年中国电影盲目追求大投资、大场面的写照,“拍电影还是要提前摸好市场的脉,切勿脑袋一热就砸钱,最终赔了会很惨。” 本报记者 关力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十三钗 国产电影 票房冠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