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版画元老 《鲁迅像》作者百岁老人力群逝世

2012年02月13日 10: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谢扬Stacie:去年的《新兴木刻专场》曾得到力群老先生和家人的割爱支持,尤记同事提到已行动不便的先生言谈间对版画的执着之情,此刻想来不胜唏嘘。

@百雅轩:用作品来#怀念力群先生#:《饮》是一副刻画黄土高原农民呃肖像式的作品。力群先生用严密交织的刀触,细密地刻画了人物强健的身躯。阳光感和体积感是这幅作品的动人之处,农民与黄土高原浑然一体,纯厚、朴实和豪迈。是四十年代的代表作品之一。作于1940年

力群与鲁迅

《鲁迅像》是力群的代表作品,1936年力群在上海刻的《鲁迅像》寄给鲁迅先生。之后《鲁迅像》便发表于上海著名的《作家》月刊上。后来被日本选入他们出版的《世界美术汇集》。

力群说:“任何人也没有像鲁迅对于我的影响大,要没有鲁迅,我就不会成为一个版画家。”

力群常说鲁迅是他的引路人,1931年19岁的力群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此时正值国难当头之际,鲁迅极力倡导用木刻反映民间疾苦,揭露社会黑暗,还亲自编辑出版了多部欧洲版画家的作品选集,介绍外国优秀的版画作品给年轻人。

力群:“当时我们已经知道鲁迅提倡木刻,介绍了许多西欧的革命者版画壁。绘制的有德国的、苏联的。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走这条路。这样子就买了刀子,买了木板,就学着刻起木刻来。”

力群著作

有《鲁迅先生遗容》、《饮》、《延安鲁艺校景》、《丰衣足食图》、《瓜叶菊》、《黎明》、《北京雪景》、《林茂羊肥》、《北国早春》、《林间》、《春到洞庭湖》等,多幅版画作品被中国、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美术博物馆收藏。中国画有《清风摇翠竹》、《霜叶红于二月花》、《秋风落叶》等。出版有《力群版画选集》、《力群木刻作品》、《力群美术论文选集》、《苏联名画欣赏》、《齐白石研究》、《力群美术文学评论集》等。

1988年获“日中艺术交流中心贡献金奖”,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获山西省“人民艺术家”称号。

2月10日22点10分,中国版画界元老、《鲁迅像》创作者、百岁老人力群先生病逝。

力群,原名郝力群,山西灵石人。生于1912年12月,擅长版画、中国画。1931年入国立杭州艺专,1933年参加“木铃木刻研究会”,从事版画创作,并参加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早年求学于杭州国立艺专,他是见证并参与了鲁迅倡导的新兴版画发展的先驱者和代表人物之一。

2月11日晚,中国美术学院团委首先在网站上发布消息:我院校友“人民艺术家”力群逝世,享年100岁

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张远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去年,彦涵先生去世,如今力群先生也走了,中国版画元老几乎都走了。

张远帆告诉记者,1998年,中国美术学院70周年校庆时,力群曾回到母校,这也是张远帆最后一次见到老人,“他参加了系里的活动,回忆了许多往事,还讲到当时学习版画的原因——因为觉得木刻有力量,斗争性强。”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中国版画 百雅 193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