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寒引发低价小说热 青年作家集体推“10元小说”

2012年02月04日 10:08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邢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因受代笔质疑,韩寒日前决定以10元的价格推出《三重门》手稿。此事意外引发一股“低价小说”热。记者昨获悉,包括“新武侠”代表作家步非烟、奇幻作家可蕊、晋江原创网人气作家饭卡在内的数十位青年作家将以10元价格推出自己的最新作品。如此大规模的小说作品组团“降价”,在国内尚属首次。

此前,为回应代笔质疑,韩寒在其博客晒出大量《三重门》手稿,并对外宣布将以手稿搭售笔记本的形式,以10元价格发售新书《光明与磊落》,除了迎战质疑以证清白外,韩寒更表示借此机会答谢读者,而为纪念其偶像张国荣,新书预计于张国荣祭日4月1日上市。这一消息传出后,为支持韩寒,多位青年作家表示也将推出10元小说,参与者目前已多达数十人,包括步非烟、可蕊、饭卡、章无计、璃砂翎音、范小岛、蓝色狮、小椴、白饭如霜等知名网络写手,并且队伍在不断壮大。其中大部分人的小说3月就将出版。

80后作家步非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方舟子质疑韩寒,那是他个人的意见,但他所谓的证据其实都不能站住脚。” 步非烟认为,公众人物应该负担社会责任,“谁质疑谁举证。”为了响应韩寒,她将自己围绕历史人物“花木兰”题材的新作《花之木兰》作为低价图书出版,计划连出10部,均以10元价格发售,并和漫画搭配上市。步非烟说:“低价出书,也许收入低了,但更多读者能够承受图书价格,便于他们阅读。回馈读者算不上,应该算是更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读者。”

而奇幻作家可蕊则推出了定价10元的长篇小说《龙与魔法师》,并计划以每两月一册的速度长期出版。另一位青年作家小米也对韩寒表示明确支持:“韩寒推10元小说回馈读者,是作家和读者跨过出版利益的直接对话。中国作家历来没有自己作品的定价权,也无法对读者有所表示,这种打乱规则的举动不仅仅是一个姿态,意义很大。”

“10元小说”引发图书市场震动

青年作家集体推出10元低价书引发图书市场震动,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10元定价可能影响整个图书行业的定价标准,如果参加的作者越来越多,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整个图书销售行业或将重新洗牌。但也有人认为,此事无法长久。

目前一本小说的定价普遍在20—30元之间。韩寒出版人路金波在微博上表示,10元定价无利可言,“他(韩寒)都没跟我们商量就说了,700页的书就卖10块钱,这本书一分钱都不挣。后期怎么弄我们还在商量。”但面对路金波“一分钱不挣”的说法,步非烟的出版人、轻娱动漫总经理黄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重门》的读者以中学生为主,他们的购书消费能力本来就在10—15元左右。10元小说不挣钱那是书商不努力。”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本小说的定价,除去作者酬劳、制作成本、发行成本之外,一般出版商会留出5元利润空间,“推出10元小说,等于说出版商不再多赚那5元钱,但如果发行量因此高了几倍、几十倍,总体利润还是不会变的——薄利多销嘛。这就考验出版商运作图书的能力了。”

但这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图书都适合低价策略,“有些社科类图书、专业类书籍,写作难度大,读者面也偏小众,价格降不下来。”

也有不少出版界人士认为,“10元小说”无法长久,成不了潮流。一家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利润太低的话,发行商和零售商都不太愿意合作了,我们曾经出过一本定价15元的书,连网上书店的合作都很难谈下来。”本报记者邢虹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韩寒 青年作家 路金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