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向阳妈妈”逝世 享年94岁 塑造百余经典配角(图)

2012年01月22日 10:1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银幕上以慈祥老太太形象深入人心的著名电影演员凌元,昨天因病逝世,享年94岁。

原名张敏的凌元1917年生于吉林。一个偶然的机缘,凌元从一个医院的助产士进入表演训练班,1937年在影片《壮志蚀天》中饰演母亲一角,从此在银幕上结下“母亲缘”。1951年凌元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在电影《红旗谱》中饰演忠厚、善良、贤淑的中国北方农村妇女形象,她朴素的表演风格深得人心。

凌元在银幕上塑造过各种各样的母亲,她亲切善良、喜剧化的表演至今都是年轻演员学习的榜样。如《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母亲、《甜蜜的事业》中的田大妈、喜剧电影《锦上添花》中的“胖大嫂”等,她塑造的每一个人物形象都广获观众的喜爱。特别是她60岁时出人意料地“反串”出演电影《黑三角》中的女特务,至今为影迷们津津乐道。在五十年的演艺生涯中,凌元出演了一百多个形象,虽无一例外都是“配角”,但是凌元却享受其中,她说观众能记住自己演的角色,就是演员最大的幸福。

在凌元心里,得到什么大奖都不如观众的夸奖,金杯银杯都不如观众的口碑,她很珍惜和观众之间真挚的感情。电影频道《流金岁月》栏目的编导回忆说,他们要做《锦上添花》的专题,栏目组找到一些观众,问他们对这部电影记得最清楚的是谁?观众异口同声地回答,是凌元扮演的胖队长。当时凌元非常激动,她对观众说:“观众至今都还记着、挂念着我,我觉得真幸福。”

凌元乐观长寿,老年不演戏后,在家坚持自己亲手做家务。她常说,每天做事心情愉快,人最要紧的是心态要好,心态好才会觉得生活有意义。91岁高龄的她还在电影《大漠赤城》中扮演了角色。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凌元 银幕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