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岁艺术家黄苗子逝世:“该做的事都做完了”

  黄苗子(资料图片)。  CFP 供图

黄苗子(资料图片)。  CFP 供图

笑立遗嘱。(图来自网络)

去年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曾笑立“遗嘱”反对在死后开追悼会

8日11时27分,文化老人黄苗子走完了他人生的路程,于北京朝阳医院辞世。昨天,在黄苗子个人官网授权方百雅轩网站上,黄苗子先生的三个儿子黄大雷、黄大威、黄大刚发布致各界朋友的公开信,表示谨遵父亲公开发表的《遗嘱》,不举办任何追悼活动,不留骨灰,也不设灵堂。

公开信中谈到,黄苗子于2012年1月8日11时27分走完了他人生的路程,去和母亲团聚,去和他的朋友们聚会了。今年1月1日,他笑着说:“我今天100岁了!”他一生怀着对祖国和中国文化的执著,经历百年风云,在他走完人生最后之路的时候,他曾说:“我该做的事都做完了!”

黄苗子的三个儿子在公开信中对各界朋友说,只要记住他的幽默、达观、谦和就够了。

黄苗子

黄苗子(1913.10~2012.1.8) 广东中山人。擅长美术史论。上世纪30年代任《小说》半月刊美术编辑。历任上海大众出版社编辑,香港《国民日报》记者,政务院秘书厅秘书,《新民报》副总经理,国际贸易促进会展览部专员,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著有《美术欣赏》、《古美术杂记》、《货郎集》等。去年12月19日获颁首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近年来一直跟病魔作斗争

昨天,黄老小儿子黄大刚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已办妥父亲遗体火化事宜。黄老近年来一直跟病魔作斗争,多次渡过生命的难关。艺术是支撑其生命的支点,直至去年七八月份,九月还在故宫举办“艺缘——黄苗子、郁风艺术展”。据透露,在2007年郁风去世前,与黄苗子决定成立“黄苗子郁风基金会”,筹集超过3000万元资金,每年资助中央美术学院等在校贫困大学生。

黄苗子本名黄祖耀,1913年出生在广东中山,祖父和父亲都是重要的教育家。“苗子”是他的笔名,来自于他的小名“猫仔”。小儿子黄大刚说:“在我父亲年幼之时举家从中山迁居香港,我爷爷创办《大光报》并担任主笔,还办过中华中学。1931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我父亲只给家里留下家书,就从家里跑出来,到上海去当兵了。他又喜欢漫画,后来结识张光宇、叶浅予、丁聪、华君武等漫画界朋友,陆续在《良友》画报、《时代漫画》、《上海漫画》等刊物上发表漫画作品。”

黄苗子幼年在香港读书,师从岭南书法名家邓尔雅。青年时,他用画笔投身抗战,寻求独立,在广州、重庆等地从事艺文活动。反右运动中,他被打成右派。“文革”中,与夫人郁风同关在秦城监狱7载,却互不知情、阅遍苦厄。耳顺之年后,他将古篆字、 画像砖、 石刻瓦当等传统的文化艺术精华与绘画构成的形式感巧妙结合,80年的追求和探索,使其独成一派“苗子体”书法。他还发表过大量美术史论文章,成为研究吴道子、八大山人等的权威。2004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越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的称号。

他和郁风结合六十余年,有艺坛“神仙眷侣”之誉。

“老顽童”喜欢吃肥肉

70岁时,黄苗子在自寿诗中自称“老顽童”,这也是众多老友的共识。丁聪曾画过一幅漫画,黄苗子坐在灵床上写破除盖棺“结论”的遗嘱。

漫画中黄苗子笑眯眯地坐在灵床上写自己的悼词,他的“遗嘱”是:“我坚决反对在我死后开什么追悼会、座谈会,更不许宣读经过上级逐层批审和家属逐字争执仍然言过其实或言不及其实的叫什么‘悼词’。否则,引用郑板桥的话:‘必为厉鬼以击其脑’。”

黄苗子风雨一生,艺术作品中却少见苦难与哀愁,总是乐观、爽朗地笑对世界,把他的所思所想,用诙谐幽默和童真乐观述诸笔端。黄大刚认为,家父进过牛棚、牛宫,却有“牛屋”之量。“他1975年出狱至今,只对一个当年的造反派人物有过微词,其他人见面照样谈笑风生,且如有事相求,亦必应允。”

“他与丁聪等老文化人,都喜欢吃肥肉、猪头肉,去年‘十一’我父亲病还很重,刚刚从半昏迷状态恢复过来,丁太太沈峻拿了丁聪写的一张小纸条过来看望,纸条上写着:‘苗子:很想你,等你吃饭!”黄大刚回忆说。

华君武也曾如此调侃黄苗子:“相识将近五十年,身高和容貌无大改变。有学问,字也写得漂亮,好吃,得了痛风病,仍不顾。1994年在悉尼又大吃王蟹,几乎送命,恶习至今不改,尤喜食猪手。”

86岁开始学习用电脑

黄苗子对书法、美术、艺术理论、文史哲均有涉猎,特别是在书法、彩墨绘画、中国古美术史及诗词散文等方面有精深的研究。他的书画作品曾在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和内地展出,作品被伦敦大英博物馆、德国科隆东方美术博物馆等世界知名美术馆收藏。

黄大刚说,“(父亲)对新鲜事物接受非常快,86岁开始用电脑,虽然不能像年轻人一样熟练,但他能不断接受,而且能用起来。有时候是看新闻,最主要是写作。”

“他原来不怎么画画,印象中,50年代他偶然画一两幅画,老朋友聚会,知道他字好,偏不让他题字,要他画画。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他画过《鸦杮图》,取‘雅士’的谐音。”

黄大刚说,“他真正开始画画是90年代,那段期间在澳大利亚我哥哥那儿住过近10年,我妈妈画,他也跟着画。从别人那里‘偷’来的技法,他都想试一试。例如漂染宣纸,放一缸水,滴上几种颜色,漂在水面上,逐渐散开,散得恰到好处时,宣纸在上面一沾,拎起来时就有了似云纹似水纹的底色,结果,我们家那个澡缸算倒霉了,怎么都洗不干净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苗子 郁风 美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