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季羡林之子否认“败家”:希望这些书有个好归宿

2011年11月16日 08:51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季羡林先生曾将收藏的五六百件书画捐给北大,但季承认为这次捐赠有问题。 (资料图片)

■76岁的季承坦言年事已高,再不处理父亲的遗产,就怕来不及了。 (资料图片)

季羡林藏书拍出1620.7万元

日前,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落槌,此前备受关注的“季羡林藏书”专场果然出了“好彩头”,汇集了165种中文古籍的拍品总成交价达1620.7万元,为估价的3倍左右,成交率也达98%,创古籍拍卖罕见成交率。

但这场拍卖从月初消息传出之始就引发争议,不少网友甚至指责季羡林之子季承此举是“败家”。对此,季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处置自己的财产完全合理合法,也希望这些珍贵的藏书能有个更好的归宿。

明刻本等名品猛遭追捧

此前有报道称,这次拍卖的季羡林先生旧藏中文古籍共165种。虽无宋元名鉴,但有20余部明刻本,其中半数属名品,如陶潜撰《陶渊明集十卷》明嘉靖乙巳年刻本、韩愈撰《昌黎先生集四十卷》明东吴徐氏东雅堂刻本等。其中,陈寅恪撰《元白诗笺稿》,为陈寅恪赠送季羡林之物,有陈寅恪亲笔题词。果然,该专场因拍卖的所有藏书均钤季羡林先生收藏印鉴,十分难得,当天猛遭买家追捧。最终,成交额达1620.7万元,成交率高达98%。

其中,董诰等辑《全唐文一千卷目录三卷》清嘉庆十九年内府刻本以80万元起拍,以494.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这部书为殿本,纸张、印刷均为一流,且品相完好,极为难得。《四部丛刊附二十四史》上海涵芬楼影印本以138万元位列第二,高出了估价的六倍。

此外,欧阳询撰《艺文类聚一百卷》明嘉靖二十八年刻本、《昌黎先生集四十卷遗文一卷集传一卷》明东吴徐氏东雅堂刻本、《柳河东集四十五卷外集上下卷龙城录上下卷附录上下卷》明嘉靖间郭云鹏济美堂刻本均拍出80.5万元。

季承:我处置自己的财产合理合法

季羡林2009年去世后,所留包括书画在内的遗产归属一度备受瞩目。而这批藏书将拍卖的消息刚放出就在网络上引起争议,有网友更指责季承为“败家子”。对此,季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拍卖藏书不是他一人决定的,是他和自己的外甥商量后决定的。

面对外界质疑,季承表示:“现在直系亲属只有我和外甥,所以说这是我们家庭内部的事情,我们处置自己的财产完全合理合法。”至于选择拍卖的原因,季承说:“一是需要场地存放,二是考虑到藏书的珍贵性,这样便于古籍善本流传。”季承希望这些珍贵的藏书能找到懂它们、爱惜它们的人,有个好归宿。

季承的委托律师李继泉表示,嘉德拍卖的藏书是季羡林生前收藏的极小部分,价值更高的东西还在北大,包括宋、明清字画,还有当代名家书画。李律师也坦言,“真正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让真爱这些东西的人保存。”

如今,拍卖落槌,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认为,“季先生从民间集藏的书籍回到民间,也是一件好事。”但仍有关心季羡林藏书的网友表示惋惜,希望这些被拍走的书能完好地保存下来,或者“买家能做点内容开发,别真当古董藏起来”。

有此一说

季承急着筹钱“办好事”

本月初,季承在接受上海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在将父亲藏书变现后,他将全力向北大追讨父亲捐赠的珍贵书画,甚至已经做好了上法院状告北大的准备。

季承透露,他和北大围绕这批书画的谈判确已陷入僵局,“在这两年多的交涉中,北大总是在念一个经,就是认为父亲当年的捐赠协议是合理有效的。我问北大承不承认这次捐赠本质上有问题,他们也表示承认,但就是不解决这个问题。”

2001年季羡林先生曾与北大签过一个书画捐赠协议,将自己所藏五六百件书画捐给北大。但是季承认为,这些书画有属于母亲的一部分,父亲不能代表母亲捐赠,所以在父亲去世后,他一直在向北大索要。

“我现在聘请了律师去和他们谈。如果仍然谈不成功,那就只好走法律程序了!”季承说。至于如果索要成功,将如何处理这批书画的问题,季承表示不排除理清权利关系后再捐赠一部分的可能,同时也不排除其中一部分文物变现,拿出1个亿设立季羡林奖金。

根据北大提供的信息,季羡林当年所捐这批书画共577件,其中古书画207件,不乏八大山人、郑板桥等人的画作,还有苏东坡的《御书颂》。

对于变卖父亲遗产所引起的争议,76岁的季承坦言:“有了钱就可以办好事。再说我年事已高,再不处理遗产,就怕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季承 败家 柳河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