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我不愿当公共知识分子 别指望我境界多高

2011年10月25日 08: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3日下午,央视《百家讲坛》前主讲人、著名学者、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中天做客成都沙湾会展中心开讲座,内容无关三国,也不谈国学,而是大谈中西文化差异、中西医比较,甚至还谈及他对新婚姻法及两性关系的看法。整个演讲过程,易中天妙语连珠,火花四溅,1000多人的会场显得格外火热。

谈成都两本著作论及成都

演讲一开始,易中天就放电影《刮痧》的片段,他担心听众看不清字幕,还亲自做起影视同期翻译来,一人分饰几角,演起了“双簧”,十分幽默。谈到兴起,他还展开歌喉,唱起老歌来,幽默亲和之风,让人见识到“学术明星”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成都好安逸!”“不存在!”近乎地道的四川话不时从易中天嘴里蹦出,引得现场听众阵阵大笑。他与成都颇有渊源,所著关于成都的书就有两本。作为成都市的规划顾问,他还以自己的一些见闻和思考,写下《成都方式》。

论境界我不是公共知识分子

屡屡对社会热点问题发声的易中天,也被不少媒体和粉丝称为“公共知识分子”,易中天却表示不予认同,“我不愿意当公共知识分子。那是别人乱叫的,有人还把我归为明星呢!”他还自嘲,“别指望我有多高的境界,我只是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一个研究学问的学者而已。”在回答听众关于高房价的问题时,易中天说:“这个问题我真回答不了,不在我思考的范围之内。我只想说,我刚大学毕业时,就住在办公室,随后还住过筒子楼,我现在很满足了。”

挺中医“中西医都只是技术”

在与听众交流过程中,易中天也显出他犀利的一面。当下关于中医是不是科学话题,讨论十分激烈。对此,易中天直率表示:“中医不是科学,但西医也不是,它们都是技术。既然是技术,就看它管用不管用。几千年来都是中医在治病救人,证明这种技术是管用的,既然它管用,又何必管它背后的理论科学不科学呢?就算中医学不是科学,也不影响它的价值。现在有些人,概念都没弄清楚,就在那瞎嚷嚷!”

讲家庭支持《婚姻法》新规

近期,有关新《婚姻法》中关于婚前财产公证、分割等问题,也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对此,易中天表示自己对新《婚姻法》关于此做法的支持,“婚姻中两性关系如果达到最高的美好境界,确实用不着这些。但是,你不能保证全天下所有的夫妻都能达到这个境界,人生充满了各种可能性,离婚是一种可能性。婚前财产公证和厘清,对于有着离婚可能性的大部分人来讲,比起对两性关系带来的阴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易中天 公共知识分子 婚姻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