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林语堂合影神秘被改 黄侃拜刘师培是闹剧

2011年10月20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辛亥以来史料研讨会举行

没有“南玲北梅”;鲁迅林语堂合影被篡改;黄侃拜师刘师培是闹剧

16日,由人大文学院与《新文学史料》杂志联合举办的辛亥以来的文化史料研讨会举行,关于“正确的历史观”以及史料运用等问题,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

吴福辉、止庵等多位学者都强调,很多史料的披露和辨识,对于一些研究者没起到多大作用。止庵说,“我曾经专门撰文说,‘南玲北梅’的说法是不存在的,因为梅娘成名时,张爱玲还没有开始创作。还有,张爱玲出生于1920年,已经搞清楚的事,就不要再混乱下去。”

来自鲁迅博物馆的学者刘思源称,现在有一些史料被篡改,“鲁迅和林语堂在厦门大学曾经一起照相,后来,这张合影变成了鲁迅一个人,林语堂变成了石头。现在的一些研究者和读者,将黄侃拜刘师培为师传为美谈,我经过查阅钱玄同日记等史料后发现,这在当时是一个笑话。刘师培和陈独秀等人事先设了一个局,黄侃来了之后,陈独秀等人一起将黄侃摁住,跪倒在刘师培面前,并强迫他拜刘师培为师。无奈之下的黄侃只好屈从,拜完师以后气急败坏地离开了。因为木已成舟,所以以后就称刘师培为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师培 黄侃 林语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